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日本青年在北京公开谴责日本右翼美化侵略历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13:11 桂龙新闻网

  日本民间团体“抚顺奇迹继承会”11日在京发表声明,谴责以“新历史教科书编写会”为代表的日本右翼势力美化侵略历史,呼吁日本当政者用停止参拜靖国神社等实际行动反省过去的侵略历史。

  11日下午,专程来京的继承会秘书长熊谷伸一郎以及海南友子和金子美晴3人公开宣读了题为“只有正视过去,才能志向未来”的声明。他们都是日本从事日中友好事业的最新一
代,平均年龄不到30岁。

  声明指出,解决目前日中紧张关系的根本途径就是正确对待侵略历史问题,而且“反省过去的错误只停留在口头上是不够的”。

  声明说,就在上个月小泉首相在万隆会议上表明“深切的反省和由衷的歉意”的同一天,麻生太郎总务大臣及80余名国会议员还参拜了靖国神社,表明以小泉首相为首的日本当政者并没有把“反省和道歉的心情”付与实践。

  声明还特别指出了那些策划、煽动日中两国间不信任和猜疑的人,谴责他们不仅不承认日本过去的侵略历史,而且还把侵略战争正当化和美化。

  “我们想让中国人民知道:日本政府领导人的错误政策并不代表所有日本人民的意愿,那些否认历史、美化侵略的右翼分子只是一小部分人。”28岁的熊谷伸一郎强调。

  他指出,自己和其他有良知的日本人都对日本社会目前存在的右倾化趋势表示忧虑,将尽一切可能让更多的日本民众了解过去的真实历史。

  海南友子说:“当前最紧迫的任务就是向所有日本学校呼吁,不要采用严重歪曲历史的教科书。”她说,只有极少数日本学校采用了上次审定通过的歪曲历史教科书,她和同伴们将通过宣传片和演讲集会等形式呼吁继续拒绝“问题教科书”。

  1957年,1000多名曾被中国抚顺和太原战犯管理所收容的日本归国战俘成立了中国归还者联络会,专门致力于和平反战和日中友好事业,由于成员年龄太高,中归联于2002年解散。抚顺奇迹继承会是日本年轻一代为了继承中归联的事业而发起的,目前在日本全国有11个支部,共500多名会员。他们通过演讲和集会等形式宣扬和平反战和日中友好。

  来源:

  新华网 责编:黄珊 作者:赵磊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