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学者判研:“台独”丢给李“胡扁会”或能上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13:31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5月12日消息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台湾的淡江大学战略研究所教授王昆义指出,从连战出访到12日即将登场的宋胡会晤,包括期间陈水扁专访爆料,和李登辉划清界线,并且强化“九二共识”就是“一中各表”的定义,都是陈水扁过人的精心布局,为的就是要营造环境和气氛,让“扁胡会”的展开成为可能。

  王昆义说,从二月“扁宋会”开始,陈水扁在两岸议题的新布局就已经展开,现在船
几乎可说是开到河的中间。陈水扁绝对没有回头路,如果因为党内同志的反弹就嘎然而止,不但对岸等着看笑话的人会笑,连背后原来的支持者也会扬弃他。因此,最好的办法,就是像陈水扁通过电视专访,用力挣脱外界儿皇帝的看法,甚至倒打一耙宋楚瑜,争取扁基本盘的坚守,站稳之后,再对外呛声,宣告不愿意再成为“前总统”的傀儡。

  把“台独”包袱丢给李登辉

  王昆义进一步解读,陈水扁公开向李登辉呛声,宣称不愿意让人当儿子看待,真正的目的在于,把“台独”包袱通通丢给李登辉,跟“台独”划清界线,让他在和对岸交手时,落得一身清静;当然,也可视为陈水扁向对岸主动拋出的“反独”积极讯息。

  宋登陆重新定义“九二共识”

  王昆义指出,陈水扁从“扁宋会”先建立默契,让宋楚瑜这趟到大陆重新定义“九二共识”,脱掉争议不断的这四个字眼,代以“一中各表”,将“九二共识”定义到两岸之间可以共同认知的公约数,为“九二共识”争取重新定义的空间。

  让连战全力表达“一中”

  王昆义说,不要小看连战访大陆对陈水扁这三大布局的重要性。王昆义认为,陈水扁对于连战访大陆表示祝福,即使连战声言联共制“台独”,陈水扁都只是嘴巴念念,未对连战祭出“违法追诉”的报复动作;其为的就是让连战去全力表述“一中”,而扁当局不惩处也不以为意的被动,说穿了正是一种肯定的方式。

  “扁胡会”或将跟进登场

  王昆义说,如果这一切的解读,最后都获得证实,那么,两岸尤其是台湾2300万人期待超过一甲子的岁月静好和安稳生活,绝对可以冀望七月后应该就要登场的“扁胡会”。

  王昆义教授强调,目前已经是陈水扁的第二任期,而两岸问题绝对是陈水扁未来历史定位的关键;因此,积极在两岸和平和解上着力,对陈水扁而言,绝对是值得的“政治投资”,也是应该要思考的重点方向。(言恒)

  进入专题:

  关注连战大陆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