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每1000人仅拥有1名护理人员 重庆市护士紧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14:08 重庆晨报
每1000人仅拥有1名护理人员重庆市护士紧缺(图)
  昨日,市儿童医院举行重温南丁格尔誓言护士宣誓仪式,表示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履行护士 的天职。本报记者杨新宇摄 本报讯(记者陈静实习生向娇)今天是国际护士节,昨天,记者从市卫生局获悉,我市目前有近3万名护士,每千人仅拥有1名护理人员,护理队伍数量远远不够。

  质量逐步提高

  市卫生局医政处人士介绍,近年来,我市护理队伍质量逐步提高,护理人员学历、职称等都有长足进展。例如,过去我市基本没有大专学历的护士,但现在,我市三甲以上医院中,护士持大专以上文凭的约占60%%-70%%,本科护士、硕士护士也不鲜见。护士学历层次的提高,促进了我市护理行业科研发展和护理质量提高。

  数量远远不够

  在护理队伍数量方面,几年来我市增长不大。医政处人士称,初步估计目前我市在册的有近3万护士,与直辖前数量相差不大。其中在市卫生局登记注册的男护士有117名,主要分布在各精神病医院。医政处人士称,我市每千人仅拥有1名护理人员,护理队伍数量远远低于京、津、沪等城市。也正是由于护理队伍数量不足,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我市护理质量的进一步提高。

  正在进行统计

  市卫生局人士介绍,目前市卫生局正着手进行我市首次全市卫生系统的护理人力资源调查,该项目正在进行科研课题申报。届时,将首次对全市各级医院的护理人员数量、结构、学历、职称进行统计,以提出提高我市护理队伍质量的具体措施。

  个案

  护士长与癌抗争六年

  包红勇:50岁,重医大附一院妇产科副主任护师、护士长。在今年5月12日国家卫生部和全国妇联在人民大会堂表彰的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和“巾帼文明岗”中,包红勇并评为全国“巾帼建功”标兵。

  一副老式的大框眼镜,一件普通的红格子衬衫,一条发白的牛仔裤,10日上午,包红勇以非常朴素的本色装扮出现在记者面前。谁也想不到,这位至今坚持在工作一线的护士长竟已罹患癌症6年多了。

  永川的李华(化名)至今和包红勇保持亲密的朋友关系,而她们却是因为癌症结缘的。2000年,42岁的李华查出患有原位宫颈癌,需要做广泛性全子宫切除,阴道切除1/3。当时李华非常难过,如果做手术,意味着她将不再是个“完整”的女人。

  让李华没想到的是,包红勇竟然推心置腹地告诉她,自己也是一名乳腺癌患者,并且切除了右侧乳房和子宫。

  “为了让我燃起生的希望,她宁愿把自己的伤口重新撕得血淋淋的。”李华说,后来她了解到,包红勇护士长1999年就患乳腺癌,但六个疗程的化疗刚结束,她就投入到工作中。

  很快,李华接受了手术。而在重医大附一院,像李华这样被包红勇用亲身经历感动,同意手术的患者还不少。本报记者陈静实习生向娇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