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宋楚瑜重庆亲人返渝(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14:10 重庆晨报
宋楚瑜重庆亲人返渝(图)
  5月9日,宋楚瑜夫妇与重庆亲人留影。供图/宋楚雄“56年走在一起非常不容易,今天有了一个好的开头,相信今后的往来会更加密切”

  本报讯昨晚,台湾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的三叔宋扬昭率儿子、儿媳赴湖南湘潭祭祖并与宋楚瑜一行团聚后回到重庆。“拥抱守叔(重庆人称“三叔”),跨越时空56年啊!这是亲友团见面时楚瑜声音哽咽着对我说的一番话!”85岁的宋扬昭老人如是说。

  这次前往湖南湘潭祭祖和与宋楚瑜团聚的,有宋楚瑜的守叔宋扬昭和宋老的儿子宋楚强、宋楚雄以及儿媳唐永红、任兴碧5人。昨晚,记者赶到大渡口宋家时,一家人正在和九龙坡区政协副主席徐雪荑、民革九龙坡区副主委章虬一起观看湘潭团聚时的录像。

  “拥抱我称守叔”

  宋扬昭老人告诉记者,宋楚瑜的曾祖父宋炳生早年在山东做官时,家里三代同堂,一直是他的曾祖母陈氏统领着这个家庭。宋氏家族内部以同辈出生时间先后,按照“安命守信”为序排号。宋楚瑜的父亲宋扬晖字辈居首,称“安哥”。宋扬昭字辈在三称“守弟”。“所以楚瑜见面便拥抱我称守叔。”宋扬昭老人说。

  今后往来会更密切

  宋楚雄说:“5月9日中午,分别56年后宋氏家族在湘潭盘龙山庄再相聚时,我们一行5人,除了我像平时开会一样稳坐在那里,他们都哭了。正如楚瑜说的那样:因为战争的关系,一家人分散在各地,今天回来能够一家团圆,看到这么多的亲戚长辈,心情很好。”不过,宋楚瑜夫人陈万水说得好:“56年走在一起非常不容易,今天有了一个好的开头,相信今后的往来会更加密切。”

  祖传玉佩送楚瑜

  4月29日接到国台办的邀请后,宋楚雄就在琢磨给“自立”大哥赠送礼物的事。宋楚雄最终带来的是宋氏家族的“无价之宝”,其中凝结的是同族人的血脉亲情。

  赠送玉佩

  9日中午,宋楚雄将祖上传下的一块玉佩送给了宋楚瑜。他说:“你是我们宋家最自豪的传人,这是曾祖母传下来的一件玉佩,你最有资格传承它,现在我们正式转赠给您!”宋楚瑜接过这传世之宝非常激动,眼眶噙着泪花。

  宋楚雄的奶奶门太夫人是宋楚瑜曾祖父宋炳生的二儿媳妇,宋楚瑜祖父宋德明的弟媳。虽然不是长房,但知书达理的门太夫人深得宋炳生夫人陈氏的偏爱,陈氏遂在临终前将玉佩传给门氏。

  1993年门太夫人回到大陆后,和宋扬昭、宋楚雄一家共同生活了9年多。“老人家不仅将宝贝随身携带,而且秘不示人,就连洗澡的时候都不会摘下”。直到门太夫人97岁无疾而终,宋楚雄才终于得见这块传世玉佩。

  “不忘根本”

  说起赠送这块玉佩的原因,宋楚雄说,“宋楚瑜在西安、南京和上海的讲话,反复提到根、提到本”,“祖传玉佩正好体现‘不忘根本’的意义”;而另一个考虑,则是“希望自立堂兄能够继承祖上的遗物,得到祖宗的保佑和庇荫”。

  此次到长沙,宋楚雄按照祖母门太夫人的遗愿,还带去两件礼物,那就是曾祖母唯一尚存的两张老照片。这张老照片在宋楚雄看来是宋氏血脉的重要见证。

  宋楚瑜4岁以前住在重庆南纪门

  宋家亲情团聚安排在5月9日中午1点。宋楚瑜一行刚刚从家乡射埠镇巨鱼村祭拜祖坟归来,走进会见大厅,就直奔宋扬昭的面前。他搂着宋扬昭的肩膀哽咽地说:“守叔,我们叔侄拥抱,整整相隔56年啊!”

  宋扬昭是宋楚瑜在大陆年纪最长的亲人,他仅比宋楚瑜的母亲宋胡窕容小两岁。在会见时,宋扬昭被安排在宋楚瑜母亲的旁边。“我56年后见到楚瑜,还是小时候那样的亲切,大嫂也还是当年那样的善良和让人亲近。”宋扬昭告诉记者,他们一家共有兄妹7人,按旧俗男女分开排行,宋楚瑜的父亲宋扬晖(后改名宋达)是兄弟中的老大,宋扬昭则是老三。抗战时宋家举家搬到重庆,兄弟二人均在军界任职。宋扬晖后曾任台军中将,宋扬昭老人在黄埔15期毕业后任宪兵连长,后升任国民党军队的高参。

  “宋楚瑜4岁前,一直住在重庆南纪门解放西路172号的老房子里。我那个时候每个星期都要去,每次去宋楚瑜老远就叫‘宪兵叔叔来了’,他特别喜欢和我玩。”宋扬昭告诉记者。

  1949年,国民党撤离到台湾前,曾有车开到重庆接宋家的人去台湾,但当时宋扬昭的太太怀有身孕,宋扬昭担心长途奔波会对大人孩子不利,于是选择了留下。

  就这样,宋家老大、老二、老四去了台湾,而老五、老六、老七则留学美国后留在了当地,只有宋扬昭一个人,一直住在重庆。

  努力联系亲情

  一直没有停过

  宋楚雄提供给记者的宋仲明《自传》提到,“先父(宋炳生)……倡办族学首任校长……惨淡经营,历时数载,始具基础,族中子弟咸利赖之。”国民党撤退至台湾后,兄弟中只有宋扬昭留在了大陆。而此后50多年,宋氏家族联系血脉亲情的努力一直没有停止。

  1981年:宋楚雄旅居美国的六叔宋扬淳率团访华时,打听到了宋扬昭的消息。失散32年后,宋扬昭和六弟宋扬淳终于在成都锦江宾馆相聚。在之后的时间里,宋扬淳奔波于美国和海峡两岸之间,成为宋扬昭和台湾亲人的联系人。此时的宋楚瑜已经成为台湾的“新闻局长”,仕途一片光明。

  1993年:宋楚雄前往台湾探亲。“那时祖籍湖南的宋楚瑜在台湾从政不容易,和大陆沾上一丁点儿关系都要承受巨大的压力”,宋楚雄出发前一再被人叮嘱“要谨言慎行”。果然,“因为政治上的考虑”,宋楚雄没有见到时任“省主席”的宋楚瑜。

  然而,宋楚雄并未因此记恨自立大哥。“宋家‘扬’字辈个个都是出类拔萃的人物,而‘楚’字辈中,宋楚瑜被认为是整个家族的骄傲”,宋扬昭一家“处处为他的前途着想”,台湾省亲一事从未为外人道。门太夫人回到大陆后,“他经常找人带信打听她的情况”。

  而今:“敢打敢拼、有情有义”的宋楚瑜已经不再需要避讳自己的湖南“细伢子”身份,而宋楚雄也终于能够光明正大地将象征宋氏血脉的传家宝贝送给“自立”大哥。宋楚雄说,“我还想请‘自立’大哥到重庆走走看看,到宋家列祖列宗的牌位前给老祖宗上一炷香,磕一个头”,“让祭祖怀亲的情怀得到完全释放”。

  叫声“自立”好亲热

  “见到楚瑜的时候我叫他‘自立’大哥。”宋楚雄说他们见面时是这样称呼堂兄的。他说:“在我们家族内部,兄弟之间以‘号’相称,不叫‘楚瑜’叫‘自立’———好亲热!”

  宋楚雄与宋楚瑜是堂兄弟,他们的曾祖父宋炳生有三个儿子———宋德明、宋仲明和宋敬明。其中,长子宋德明是宋楚瑜的祖父,次子宋仲明是宋楚雄的祖父。

  本版稿件由本报记者赵君辉采写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