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创新药物研发体系与技术平台已初步形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15:20 华夏经纬网

  中新社北京五月十一日电(记者孙自法)中国科学技术部十一日举行新闻发布会称,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创新药物和中药现代化”二00二年七月启动以来,已初步形成中国创新药物研发体系与技术平台,建立了新药筛选、临床前安全性评价、临床试验研究、药物代谢动力学等九类技术平台,其中部分平台研究工作已与国际接轨。

  利用创新药物研发体系与技术平台,中国新药创制能力和水平明显提升,科研人员面
向威胁公众健康的重大疾病,成功研制开发出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重大创新药物,包括治疗心脑血管疾病的丁苯酞、治疗恶性肿瘤的P53注射液和治疗艾滋病的唐草片等。

  在研发出的创新药物当中,急性心肌梗塞溶栓药“注射用重组葡激酶”、癌症治疗药“重组人源化抗人表皮生长因子受体单克隆抗体”两项成果最具代表性。“注射用重组葡激酶”是世界卫生组织推广使用的第三代溶栓药物,中国率先在国际上进入大规模生产阶段,成为首个获得注册和批准生产葡激酶类溶血栓药物的国家,而目前国外同类产品尚处于临床研究阶段。

  由中国与古巴联合研发的癌症治疗药物“重组人源化抗人表皮生长因子受体单克隆抗体”商品名为“泰欣生”,是中国批准的第一个人源化单克隆抗体药物,也是中国在癌症靶向治疗和人源化抗体药物领域的一项重大突破。该药可用于肿瘤的各个阶段,既可单独使用,亦可配合放、化疗使用。

  “创新药物和中药现代化”重大科技专项旨在推进中国新药研发由“仿制”向“创新”的战略性转轨,尽快形成集化学药、生物药、中药三位一体的特色医药产业。科技部官员透露,迄今为止,该专项共有二十二个品种获得新药证书和生产批文,二十七个品种完成全部研究工作,申报新药证书,一百一十五个品种进入临床试验阶段,另有一批品种正在进行临床前研究。(完)(来源:华夏经纬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