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庆万名学生“专转本”步入“阳光通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15:41 光明网

  记者 茆琛

  新华社重庆5月12日电

  2005年重庆“专转本”学生的收费标准将按就读的同年级同性质同类别同本科专业学生的规定标准执行;预录学生名单在选拔学生和推荐学校进行公示;“专转本”学生学历证
书将注明“专科起点本科学习”……5月11日,重庆市教委公布了今年“专转本”学生的阳光收费和阳光招生政策,专科学生继续深造的学费负担将因此大幅降低。

  据悉,2004年,重庆市四所高校的“专转本”收费行为因违反了教育部等七部门《关于2004年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的实施意见》受到处罚。重庆市教委副主任彭智勇介绍,为规范学校“专转本”收费和招生行为,重庆市从选拔对象、考试科目和成绩计算、选拔比例和方式、职员填报、考试组织及划线、收费、发放录取通知书和待遇等七个方面做出详细标准。

  记者从重庆市高教处获悉,所有参加“专转本”选拔的学生均要参加全市统一考试,统考课程由重庆市教委组织命题和考试,学校加试课程由选拔学校确定、组织命题和考试。考试结束后,重庆市教委将根据参加选拔学生的统考成绩划定最低控制分数线。“专转本”学生与目前高校相同年级相同本科专业学生的待遇相同,除按就读的同年级同性质同类别同本科专业学生的规定标准收取各类学杂费外,高校不得向“专转本”学生收取任何额外费用。

  据介绍,2005年,重庆符合“专转本”条件的学生有1万多名,选拔考试结束后,一年级高职或专科在校学生中的10%及毕业班高职或专科在校学生的6%有望升入本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