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中小学将开展反法西斯专题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15:41 光明网

  新华社上海5月11日电

  今年正值中国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为了把维护和平和正义的观念植根于下一代人心中,上海将在全市中小学生中广泛开展反法西斯专题教育活动。

  据《新民晚报》报道,上海市教委组织有关专家编撰了相关教学资料,包括文本和光
盘两部分。文字部分的内容分6个章节,清晰描述了抗日战争的进程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背景,与之配套的光盘记录了43段史料短片,真实再现了半个多世纪前的那场人类浩劫。在“暴虐篇”和“抗争篇”中,学生不仅能从“毒气战和细菌战”“奥斯维辛集中营”“台儿庄战役”等历史镜头回放中感受历史岁月,还能随着“义勇军进行曲”“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等抗日歌曲中感受前辈的爱国激情;“展望篇”则通过“战争中的友好表现”“中日建交”“为中日友好献身的日本朋友”等视角,培养学生对和平观念和中日关系的正确认识。

  作为对现有历史教材的补充,这套资料有两大亮点。一是突出人物,充分体现了吉鸿昌、赵一曼、狼牙山五壮士等抗日英雄的人格魅力;二是注重上海乡土历史教育,重点呈现“一·二八”事变后的庙行血战,“淞沪会战”开始后的宝山、罗店血战和四行仓库保卫战等上海军民抗敌事迹。

  这套资料近日将送达上海市的中小学,文字部分还将传至上海教育网,以便各个学校结合重大历史事件开展反法西斯专题教学活动。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