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夏电力缺口2500万千瓦 四大措施力保安全供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16:07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5月12日消息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副主席史玉波5月12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今年夏季用电高峰期间电力安全可靠供应情况,并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史玉波说,近一段时间来,电力供应特别是安全可靠供应问题一直是社会、企业以及百姓关注的焦点。能否保证安全、稳定、可靠的电力供应,事关社会经济发展,事关和谐社
会的建设,事关电与社会的和谐,也直接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

  他说,受经济快速增长的拉动,近几年来,电力生产和消费保持了快速增长的态势。2004年,全国新增装机容量5100万千瓦,截至2004年底,全国累计总装机容量达到4.4亿千瓦。全年发电量达21870亿千瓦时,比上年增长14.8%。全社会用电量总计2173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9%。2004年,全国除东北地区电力供需基本平衡外,其他地区电力供应普遍吃紧,尤其是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地区最为严重。

  今年以来,全国电力生产和消费继续保持了快速增长势头。1-3月份,全国全社会用电量5505.64亿千瓦时,比去年同期增长13.38%。全国发电量5449.28亿千瓦时,比去年同期增长13.0%。初步预测,2005年,全国新增投产机组约为6500万千瓦,总装机容量将超过5亿千瓦。全社会用电量将达到2422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左右。

  进入6月份,电力供应将进入用电高峰期。供电形势如何,总体判断,今年夏季用电高峰期间,全国电力供需形势依然偏紧,但将好于去年,紧张局面将有所缓解,各主要电网的紧张状况将有所改善,拉闸限电无论从范围还是程度都将有所减轻,预计,电力供应的最大缺口为2500万千瓦左右,比2004年有所减少。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电监会将认真履行电力监管职责,早准备,早落实,和电力企业以及全社会共同努力,坚决打好今年迎峰度夏攻坚战,为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安全、充足、可靠的电力供应。

  史玉波强调,电监会今年将着力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一、切实履行电力安全监管职责,把确保安全作为迎峰度夏工作的重中之重。安全是做好电力供应工作的基础。越是在电力紧缺的情况下,越要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当前,影响电力安全稳定的因素还很多,安全生产工作不能有丝毫懈怠。今年2月底,电监会召开了全国电力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就今年电力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各电网公司和发电企业必须狠抓安全生产责任和制度的落实,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二、狠抓需求侧管理,把避峰、错峰作为缓解迎峰度夏期间电力供应压力的主要措施。实践证明,电力需求侧管理是提高用电效率、缓解电力供需矛盾的有效手段。去年,需求侧管理为缓解电力供需矛盾起了非常大的作用。今年,我们将继续和有关部门密切配合,狠抓需求侧管理工作。按照“先避峰、后错峰、再限电,最后拉路”的原则,优化电力负荷管理,合理安排用电计划。采取经济的、技术的、法律的、行政的等各种手段,引导用户避峰、错峰用电,实现科学用电、有序用电,以确保城乡居民生活、医院、党政机关、部队、金融机构、城市基础设施和重要企业用户的用电需要。

  三、继续加大跨区、跨省电力交易力度,优化电力资源配置。加大跨区、跨省电力交易是缓解电力供应压力的有效途径。年初,为促进跨地区电能交换,加强电力优化调度,国家发改委、国家电监会联合印发了《关于促进跨地区电能交易的指导意见》,对健全交易机制和加强交易组织等问题提出了明确要求。目前,按照指导意见的要求,国家电网公司和南方电网公司都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如提高电网输送能力,为跨地区、跨省电力交换提供技术支持。初步预计,2005年全国跨区域电量交换将超过760亿千瓦时,增长8%,区域内跨省电量交换将达到1800亿千瓦时左右,同比增长15%。

  四、认真履行电力监管职责,维护好电力市场秩序。5月1日,《电力监管条例》正式施行,电力监管进入依法实施的新阶段,以此为契机,电监会将把电力市场监管作为监管工作的重点,着力维护好电力市场秩序。一是加强对电力调度的监管,严格调度纪律,确保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加强“三公”调度信息披露,营造良好的调度环境。二是加强对发电厂并网、电网互联协调运行的监管,营造良好的厂网协调环境。三是依据国家有关标准,加强对供电企业的供电质量、成本价格、供电普遍服务等方面的监管,营造和谐、有序的供用电环境。四是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贯彻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加强对执行国家电价调整政策、差别电价政策情况的监管,严格控制高耗能企业的用电,抑制不合理的用电需求。

  电力供应及迎峰度夏工作具体情况

  一、2004全国发、供、用电情况及2005年预计

  2004年,全国新增装机容量5100万千瓦,截止年底,全国累计总装机容量达到4.4亿千瓦。其中,水电1.08亿千瓦,火电3.25亿千瓦,核电700万千瓦。全国全年发电量达21870亿千瓦时,比去年增长14.8%。其中火电1807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5%;水电328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6.6%;核电50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1%。2004年全社会用电量总计2173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9%。其中第一产业用电量61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7%;第二产业用电量达到1625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6.4%;第三产业用电量243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5.2%;城乡居民生活用电243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2%。

  今年一季度,全国全社会用电量5505.64亿千瓦时,比去年同期增长13.38%。全国发电量5449.28亿千瓦时,比去年同期增长13.0%。据初步统计分析,2005年投产机组约为6500万千瓦,全国装机容量将超过5亿千瓦,发电量约为2.5万亿千瓦时左右,全社会用电量将达到24220亿千瓦时。

  总体判断,今年迎峰度夏期间,电力供需形势将好于去年,紧张局面将有所缓解,各主要电网的紧张状况将有所改善,拉闸限电无论从范围还是程度都将有所减轻。预计迎峰度夏期间,电力供应的最大缺口为2500万千瓦左右。

  从区域看,华东、南方仍将是全国缺电最为严重的地区。华东电力供应缺口在1100万千瓦左右,其中浙江、江苏的持续性缺电局面仍将延续,但紧张程度将有所减弱。南方电网的电力供应的缺口在700万千瓦左右,部分地区可能会出现局部性、时段性缺电。华北地区的电力供应缺口在300万千瓦左右,缺电地区主要集中在河北南网、山西南部、内蒙西部。西北地区电力供应缺口在100万千瓦左右,缺电地区主要分布在甘肃、青海和宁夏。华中、东北地区电力供需基本平衡。

  二、电力安全生产的形势及相应的措施

  今年迎峰度夏期间,电力安全生产面临着一些新的情况和新的问题,电力安全生产形势不容乐观。表现在:第一,电力供需持续偏紧,给安全生产带来了新的压力。部分电网在缺少备用容量甚至零备用的情况下运行,对电网安全造成威胁;部分发电设备长期处于超负荷运行状态,设备安全性下降,设备的健康状况令人担忧。第二,煤炭供应持续紧张,煤质下降,对安全生产构成了较大威胁。一方面,电煤的供应存在较大的变数,特别是很多新投产发电机组用煤未能落实;另一方面,电煤质量每况愈下,严重影响发电机组的稳定性。第三,网厂协调有待进一步完善,共同维护电网安全还有很多课题。这些课题的存在,客观上给厂网协调、统一调度带来了困难,增加了系统安全稳定运行的压力。第四,外力破坏事件时有发生,影响安全生产。

  为确保迎峰度夏期间电力安全生产,电监会将切实履行安全监管职责,周密部署迎峰度夏期间的电力安全生产工作。要求各电力企业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落实责任制,精心制定确保迎峰度夏安全供电的措施,制订和完善对突发事件、生产事故的应急预案;要求各电力企业充分利用夏季大负荷到来之前的有限时间,做好设备的检修、技改和消缺工作,提高设备健康水平;要求各电网公司和供电企业要与当地政府部门协调配合,进一步加强需求侧管理,合理用电,有序用电,保证电网安全;要求电力企业严格遵守调度运行管理制度,严肃调度纪律;要求电力企业进一步强化防汛安全管理,特别是加强水库大坝的管理,防止出现垮坝和水淹厂房的恶性事故。迎峰度夏期间,电监会还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煤矿、铁路等系统的协调,确保电煤供应,避免因电煤供应不足,导致机组停产,威胁电网安全,同时,认真做好迎峰度夏期间值班制度,确保电力安全生产信息的畅通。

  三、需求侧管理方面的情况

  电力需求侧管理,是指引导电力用户优化用电方式,避开或错开用电高峰,提高终端用电效率,达到有序用电、节约能源,实现低成本电力服务所进行的用电管理活动。国内外的实践证明,开展电力需求侧管理,能有效调节电力需求,促进电力工业可持续发展。

  去年,通过加强需求侧管理,有效缓解了电力供需矛盾,调节了电力供需平衡。国家电网公司系统夏季日最大电力缺口达2987万千瓦,通过对近13万用户实施需求侧管理措施,消减高峰用电负荷2186万千瓦,占全部缺口的73.3%。南方电网最大电力缺口500万千瓦,通过实施需求侧管理,基本实现了“限电不拉路,错峰不减产”。

  针对今年迎峰度夏期间电力供应仍然紧张的形势,电监会将把需求侧管理作为主要手段之一,切实抓好。首先是加强对需求侧管理工作的协调。电力需求侧管理需要各级政府大力推动、各电力企业密切配合,今年夏季,电监会将会同各有关部门,通力合作,加强对重大问题和应急事件的协调和配合。其次是协助制定科学合理的实施方案。要在做好负荷分析预测的基础上,精心编制错峰、避峰预案,加强对方案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三是采取多种措施引导社会科学用电、合理用电。广泛宣传,增强全社会电力需求侧管理的意识,增强节约用电的意识。和有关部门密切配合,采取经济的、技术的、法律的、行政的等各种手段,调动广大电力用户开展需求侧管理的积极性。

  四、跨区、跨省送电情况

  随着全国电力生产与消费继续快速增长,跨区、跨省电力交易大幅攀升。据统计,2004年全国跨区域电量交换706亿千瓦时,增长92.3%,区域内跨省电量交换1559亿千瓦时,增长16.5%。全国跨区跨省电量交换总量达到2265亿千瓦时,增长32.8%,占全社会用电量的10%以上,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为促进跨地区电能交换,加强电力优化调度,优化资源配置,国家发改委、国家电监会于今年年初联合印发了《关于促进跨地区电能交易的指导意见》,对健全交易机制和加强交易组织等问题提出了明确要求,为做好今年的跨地区送电提供了制度上的保障。国家电网公司和南方电网公司都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提高电网输送能力,通过调整系统运行方式、完善无功补偿措施、增加装设发电机组励磁系统辅助控制PSS等,为跨地区电力交换提供了技术支持。初步预计,2005年全国跨区域电量交换将超过760亿千瓦时,增长8%,区域内跨省电量交换达到1800亿千瓦时左右,增长15%。

  五、加强市场监管方面的情况

  5月1日,《电力电管条例》正式施行,电力监管进入依法实施新阶段。以此为契机,今年迎峰度夏期间,电监会将把电力市场监管作为各项监管工作的重点,着力维护好电力市场秩序。电监会将加强对电力调度的监管,维护公平、公正、公开,营造良好的调度环境;加强对发电厂并网、电网互联以及发电厂与电网协调运行有关情况进行监管,营造良好的厂网协调环境;加强对供电企业依据国家有关标准向用户提供服务的情况进行监管,营造和谐的用电环境。

  从目前电力消费结构看,高耗能行业的迅速增长是加剧电力供应紧张的主要原因之一。中央已采取多种措施,加强宏观经济调控,坚决控制高耗能行业的盲目扩张。我们要以遏制高耗能行业用电增长为突破口,调整用电结构,缓解迎峰度夏期间电力供应的压力。为贯彻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坚决遏制电石、铁合金、焦炭行业低水平重复建设和盲目发展的势头,减轻电力供应紧张局面,电监会去年就清理整顿电石、铁合金和焦炭行业用电有关问题的处理意见发出通知。今年,电监会要求各电网公司要继续按照通知精神,落实差别电价政策,根据地方政府排出的具体名单,该停止供电的坚决停电,以遏制高耗能行业用电的过快增长,逐步优化用电结构。来源:中国网责编:囡囡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