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镇江调查农民“看病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16:08 扬子晚报

  “五一”节后,镇江农调队就当地农民看病“就医难、看病贵”问题,对当地200户农民家庭进行了抽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200户中有180多家参加了新型农村合作医保。高达90%%的参保率,加上遍布城乡的医疗单位,都无疑表明了现阶段农民“就医难”已不再是最大热点。

  而当调查人员问及“看病贵不贵”时,98%%的农户反应强烈。“看病贵”已成为他们
的普遍最大“心病”。

  医药费总体偏高:18年涨了130倍

  调查显示,95%%的受调查农户认为药价太贵。200户家庭,今年一季度人均花费药品费98元。被调查的农民还反映,现在挂一瓶盐水要100元左右,而5年前只要30多元。农调队负责人则指出,1987年该市农民年人均医药费为5元,1988年增至10元,1992年达到18元,1995年为96.8元,1997年155元,2003年595元,2004年650元。18年间,农民花费的医药费增加了130倍还多!

  检查费用高:“拍拍照照两小时,真正看病两分钟”

  80%%的患病农户认为医疗机构门诊检查费太多,是他们“不敢去医院看病”的首要原因。据统计,200户家庭人均花费各类检查费132元,最多的800元,最少的也有80元。而他们上医院看病,首先要面对的就是这些种类繁多的“检查”,其中不少检查项目“花费高、对患者病情诊断无用”,让农民们很不理解。

  住院收费高:“一张床板值千金”

  通过对农户们曾住过院的10个医疗单位调查发现,农户普遍反映生病住不起院,平均人均住院费1200元,最高的达2万元,如一名儿童急性肠炎住院一周,花去6000多元。且农民反映医院各项收费价格都明显偏高,真可谓“一张床板值千金”!

  农民个人支付比例高:“我们实在治不起”

  大多数农户反映,新型农村合作医保的推行,有利于提高他们抵御疾病能力,特别是对生大病的农民的确是件大好事。但在门诊医疗方面,70%%的农民认为个人支付比例过高,尤其是特困家庭,一旦有人患病,那立刻“因病致贫”。为此,有65%%的农民为了省钱,患了感冒等小病,或硬挺或到药店买些药,而不去医院看。他们希望,国家能再多拿点钱出来,把医保的报销比例再提高一点。

  为此,镇江农调队有关负责人指出,农民看病贵现象已成为我国当前农村社会的一大普遍难题。关键要通过全社会共同努力缩小城乡差距,增加农民收入,让城市居民享有的最低生活保障、医疗政策和各种补贴也能平等惠及农村每个角落。而现阶段,医疗机构应积极指导农民小病自我药疗,鼓励基层医疗人员应用针灸、推拿、拔火罐等中医诊疗技术为农民服务,尽力降低农民看病成本。本报记者 聂伟(新华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