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苏年节水3亿立方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16:08 扬子晚报

  “减少漏失,杜绝浪费,建设节水型城市”,以此为主题的全国城市节水宣传周又将开始。能源专家表示,“省下的就是挣下的”。我省的统计数据证明了这一点——江苏全省实施节水措施以来,每年节约用水3亿立方米,相当于一座日供水量82万吨的水厂!而全省最大、担负南京市区二分之一供水重任的北河口水厂,日供水也就65万吨。那么,节约用水的潜力到底有多大,普通百姓应当为此做些什么?

  节水关系城市命运

  水是城市的生命线,我省虽处长江、淮河下游,年均降雨量1000毫米,但苏北等地区资源型缺水严重,苏南地区日趋凸显水质型缺水。省建设厅有关人士介绍,追溯我省节水历史,要从1912年镇江英工部局在租界内兴办的江苏第一家水厂说起。到建国初期,全省用水人口也只有12万。至上世纪70年代末,我省水资源供需矛盾逐步加剧。如今,节约用水,“开源节流”不再是一家一户的事,而是关乎城市前途和命运的大事。

  徐州是全国40个严重缺水城市之一,也是全国首批节水型城市(目前我省只有两座城市获此殊荣)。该市人均占有水资源量200立方米,还不到全国人均值的7%%。水资源匮乏,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徐州的发展,也催生了徐州率先部署全城节水。比如基建工程办理施工用水时须先经节水管理部门审核;房屋竣工时,节水器需经验收合格后,才能得到供水手续,等等。徐州人把创建节水型城市看成是“创造了奇迹,给城市名片上增加了‘金字招牌’”。

  井水使用也要上计划

  节水工程,地下水资源往往被忽视。这两年,我省部分地区一度因过量开采地下水,带来地面沉降等地质灾害。

  徐州,2/3的城市供水取自地下。最多时的1991年,徐州市区地下水开采量已达1亿多吨,是允许值的3倍。目前,该市地下水的使用已全部套上了“笼头”,装上了计量表、实施计划开采,日开采量已减少了近10万吨。

  在苏州,地下水的过量开采,造成部分区域地面累计沉降达1600毫米!2000年,我省及时颁布《关于在苏锡常地区限期禁止开采地下水的决定》,该区域地下水漏斗面积开始得到控制,地面沉降速度也大为缓解。

  老百姓节水:行举手之劳

  从“包费制”、“喝大锅水”,到装表计量、按量收费,无偿供水的结束,使普通老百姓开始意识到:浪费水,也就是浪费自己的钱。但日前媒体曝光的十大“浪费水镜头”,还存在于人们日常生活中:刷牙不关水龙头;自来水管漏水、爆管不及时修理;用过量水洗车,洗车水不循环使用;用自来水冲洗道路……

  同时,老百姓用水还在受狭隘心理因素的制约。与家庭用水相比,单位用水的浪费情况比较普遍。一些人在“不用白不用”的想法驱使下,在办公室、公共浴室、宾馆等场所用水无所顾忌,大手大脚。正是点滴的累积,造成单位用水给水资源撕开了一个浪费的大口子。

  目前,我省的城市用水结构已经发生变化,生活用水量大大高于工业用水量,节水的重头落在民用上。居民节水,往往是行举手之劳,关键要看个人的生活态度和消费观,也全赖人们的自觉行事。

  推广节水用具从马桶开始

  日前,浙江省一些城市纷纷向市民倡议:在坐便器水箱里放一个装满水的可乐瓶,一座城市每月至少能节水10万吨!我省也正从马桶等器具入手,逐步淘汰老式的费水生活用具。

  根据国家有关规定,螺旋升降式水龙头、一次冲水量在9升以上的马桶早已被明令禁止。但南京市供节水管理处统计,该市目前使用一次冲水量9升以上老式马桶的比例还很高,老式龙头的使用率占两成,而老式器具浪费的用水是惊人的。据悉,南京市单位内部公用马桶一半以上存在漏水现象。该市共120万只马桶,其中单位30万只,这30万只马桶按最小的漏水量计算(日漏水0.4吨),每天漏水就达3600吨。而传统马桶一次冲水量12升,如果一天使用8次,浪费水量可达6万吨(节水型器具可节省水量60%%以上)。

  今年,南京将对还在使用明令淘汰用水器具的单位,予以行政处罚并按规定核减用水计划。根据部署,全省各单位的不节水器具,也要在2005年底前全部更换。有关人士说,无论是杜绝居民浪费还是减少管网漏失,节水的空间依然巨大。本报记者 唐悦 顾新东(新华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