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李登辉若访美不符美国利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16:19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5月12日消息美国议员罗拉巴克提出议案,想邀请李登辉访问华府,并到国会发表演讲,会晤美对台决策官员。旅美学者方焰今日在美国侨报上撰文指出,邀请这样的人物到美国国会演讲,是公开支持“台独”势力到美国来散布分裂中国的言论,这违背了美国历届政府坚持“一个中国”的承诺,必然损害美中两国关系。

  据中新网报道,文章说,对于台湾海峡,美国最希望的是和平、稳定,通过对话,以
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所以,布什政府对两岸的基本政策,是“台湾不独立,大陆不动武”,“反对任何单方面改变现状”。

  而李登辉的政治主张,则是加紧推动“正名、制宪”,在2008年以前宣布台湾“独立”。并企图利用“台湾关系法”把美国拖住,借美国军事力量帮助他们实现独立梦想。这种主张与布什的对台政策相违背,不仅不符合美国利益,而且给美国带来严重危险。

  文章说,当前的台海局势十分复杂。连战和宋楚瑜访问大陆,开辟了台湾两大在野党与大陆对话的渠道,架设了政党与政党交流的平台,并且正在为陈水扁和执政的民进党与大陆进行对话“铺路”。

  文章评论说,这是台海局势转暖的开始,是两岸走向和解的契机。然而,这却引起台湾“急独派”恐慌。李登辉和“台联党”对连战、宋楚瑜、陈水扁和国民亲三党展开猛烈攻讦;民进党内也出现杂音。

  文章指出,在这种形势下,对于美国来说,最需要的是保持两岸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鼓励和支持台海局势向和平稳定、对话和解的方向发展。如果胡乱插手,干涉中国内政,干涉台湾岛内政党之间的纷争,必然破坏台海的缓和趋势,并且在台湾岛内“添乱”。这是十分不智的,对美国与海峡两岸都没有好处。来源:中新网责编:囡囡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