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胡锦涛会见宋楚瑜(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16:33 光明网
  胡锦涛会见亲民党主席宋楚瑜时致辞(全文)

  宋楚瑜致答谢辞(全文)
胡锦涛会见宋楚瑜(组图)
5月1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亲民党主席宋楚瑜。 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胡锦涛会见宋楚瑜(组图)

  5月1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亲民党主席宋楚瑜。 新华社记者 刘建生 摄

  胡锦涛:两党交流顺应时代符合两岸同胞心愿

  人民网北京5月12日讯今日下午3时,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一行。这是两党最高领导人历史性的首次会见。

  胡锦涛致欢迎辞时说,宋主席率团来大陆访问,同中国共产党进行两党的交流和对话,这是我们两党关系当中的一件大事,也必将对两岸关系的发展产生重要影响。这一重大举措充分表明了我们两党为台海地区谋和平,为两岸同胞谋福祉的决心和意愿。符合当今时代的发展潮流,符合两岸同胞的共同心愿。我相信,历史将铭记我们今天的历史性的握手和历史性的会见。

  胡锦涛说,这几天,宋主席一路走来,反复强调“炎黄子孙不忘本,两岸兄弟一家亲”。我同样认为两岸同胞同根、同族、同脉,中华民族五千多年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把我们紧紧联系在一起,我们都是中华民族的子孙,都应该以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为自豪,也都应该以振兴我们这个伟大的民族为己任。

  胡锦涛指出,纵观世界发展的大势,中华民族的发展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求和平、求稳定、求发展是两岸同胞的共同期盼。我们作为两岸政党的领导人,应该登高望远,紧跟时代、顺应民意、奋发有为,为促进两岸的发展繁荣,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这是时代对我们的要求,也是两岸人民对我们的要求。

  胡锦涛会见亲民党主席宋楚瑜时致辞(全文)

  人民网北京5月12日讯 今日下午3点,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以下是会见时胡锦涛致辞全文:

  尊敬的宋楚瑜主席和夫人,尊敬的张昭雄副主席和夫人,尊敬的亲民党大陆访问团的全体成员,大家好!

  在这春光明媚的五月,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先生率领亲民党大陆访问团来到北京,两岸的华夏儿女、炎黄子孙相聚在一起,都感到非常的亲切。首先,我代表中共中央向宋主席和夫人,向张副主席和夫人,向亲民党大陆访问团的全体成员表示热烈的欢迎,并致以良好的祝愿。

  宋主席率团来大陆访问,同中国共产党进行两党的交流和对话,这是我们两党关系当中的一件大事,也必将对两岸关系的发展产生重要影响。这一重大举措充分表明了我们两党为台海地区谋和平,为两岸同胞谋福祉的决心和意愿。符合当今时代的发展潮流,符合两岸同胞的共同心愿。我相信,历史将铭记我们今天的历史性的握手和历史性的会见。

  这几天,宋主席一路走来,反复强调“炎黄子孙不忘本,两岸兄弟一家亲”。我同样认为两岸同胞同根、同族、同脉,中华民族五千多年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把我们紧紧联系在一起,我们都是中华民族的子孙,都应该以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为自豪,也都应该以振兴我们这个伟大的民族为己任。

  今天,纵观世界发展的大势,中华民族的发展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求和平、求稳定、求发展是两岸同胞的共同期盼。我们作为两岸政党的领导人,应该登高望远,紧跟时代、顺应民意、奋发有为,为促进两岸的发展繁荣,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这是时代对我们的要求,也是两岸人民对我们的要求。

  宋主席和亲民党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坚持反对“台独”,主张发展两岸关系,我们对此高度肯定和赞赏。坚持体现“一个中国”的原则的“九二共识”,坚持反对“台独”,是两岸进行对话协商的政治基础,也是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的政治基础。

  不久前,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先生率团来访,这次宋主席率团来访都得到了大陆同胞的热烈欢迎,也得到了多数台湾同胞的肯定和支持。这就表明两岸的同胞都认为这些做法符合他们的心愿和意愿。在这里我要再次重申,只要承认“一个中国”原则,承认“九二共识”,不管什么人、什么政党,也不管它过去说过什么、做过什么,我们都愿意和他们谈发展两岸关系,促进和平统一的问题。

  当前,两岸关系的发展正处在一个关键时期,我们两党应该以积极的作为,向两岸同胞展现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的希望和前景,向世界表明两岸的中国人有能力、有智慧解决我们之间的矛盾和分歧。

  宋主席把这次大陆之行称为“搭桥之旅”,我衷心地希望通过亲民党大陆访问团的这次访问,在我们两党之间搭起一座互信之桥,在两岸同胞之间搭起一座沟通之桥。一会儿我还要和宋主席进行政治会谈,我相信在共同的政治基础上,经过我们双方的共同努力,会谈一定能够取得积极的成果。我同样相信通过两岸同胞的携手努力,两岸关系一定能够向着和平稳定的方向发展。谢谢宋主席,谢谢各位。

  宋楚瑜致答谢辞

  人民网北京5月12日讯 今日下午3点,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以下是宋楚瑜致答谢辞全文:

  尊敬的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先生,尊敬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吴仪女士,王书记,中共中央台办的陈主任和中台办的领导,亲民党访问团的各位同志,今天楚瑜和我们亲民党访问团接受胡总书记和中共中央的邀请,能够正式的来拜会胡总书记,进行一次历史性的会面,我相信不仅全世界所有的中国人都关注这次会面的结果,全世界所有的国家都在看我们是不是能够凝聚两岸中国人的智慧和我们的能力,来把我们自己之间的过去的误解和问题由中国人自己来处理,我们满怀着期盼和希望。

  我在这边,首先要代表我们所有的访问团一行,向胡总书记和中共中央表示诚挚的谢意,诚如我们这次来访问的时候,我们把它定为“搭桥之旅”,就像胡总书记刚才所说的,我们希望搭起两岸之间互信之桥、搭起我们沟通之桥,更重要的是我们要搭起两岸感情的心灵之桥,我们都是炎黄子孙,我们都对和平充满着愿景,就像我昨天到总书记的母校清华大学所说的,全世界都在看这条即将遨起的巨龙,是不是我们两岸中国人准备好了,我们携手再创一个中华民族新的时代的开始。

  我们到了大陆之后,综合地说,虽然时间很短,却有两点非常明确的印象:第一,那就是大陆的进步和变化,那就是我们走到所有的地方看到改革开放之后,真是百闻不如一见,看到这些变化和进步确实让人振奋。但是,更重要的是看到变化,就像我到北京长安街和许许多多的地方挂的那些牌子,上面写的是“品质重于泰山,服务跨越五洲”,这是多先进的理念,这是多豪迈的雄心!我想只要给我们所有的中国人两岸以一个和平的环境,我相信两岸的中国人会创造更了不起的成就,这是我们的期待。

  亲民党诚如胡总书记所说的,我们三点立场是坚定不移的:第一,我们坚定地支持“九二共识”,“一个中国”基本原则;第二,我们从来不认为“台独”应该是台湾的选项,因为那只能带来灾难和战争,它会带给这个地区非常不安的战争的阴影;第三,我们亲民党一向主张和平。楚瑜和所有的亲民党和在台湾所有的地方和民众接触,了解到台湾的人民是善良、是勤奋的,同时他们也是爱好和平、自由民主的。

  而所有的民调显示出来,只要双方能够建立在平等的原则之上,大家来进行政治的协商谈判,来解决我们的问题,这是绝大多数台湾民众最大的期待。因此,胡总书记刚刚所说的前提,那就是“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爱好和平,这些原则都是我们亲民党共同跟中国共产党一样,和所有的中华民族的乡亲同胞共同的愿望,我们愿意在这边进行党与党之间的面对面的沟通和对话,相信是件历史性的大事。

  刚刚胡总书记谈到,说我们今天是一次重要的举措,由于您邀请中国国民党的连主席来访问,也邀请亲民党和我们今天的访问团来访问,在过去这一个月来,真是一个天翻地覆的大变化,这个举措不仅一笑泯恩仇,化解了过去内战的恩恩怨怨。

  更重要的,我能够用《易经》上所说的一句话,什么叫做变?什么叫做通?《易经》说,“化而裁之为之变”,而更重要的就是您刚刚所说的“推而行之,为之通,有所变,有所不变,化而裁之”。我们怎么样去化解,把过去那些不必要的恩恩怨怨裁掉,这是变。

  但是有所变,有所不变,不变的是两岸应该是炎黄子孙,大家应该手牵手的,那个是不能变的。但是我们也有通,推而行之,然后就是举而施之,天下之明,谓之是也。今天楚瑜特别钦佩胡总书记在跟国民党连主席所说的,您也非常尊敬孙中山先生,中山先生讲了一句话,要立志做大事,而不要做大官。

  这就是易经上所说的,举而措之,天下之明,是为事也。这就是我们共同的大事,和平是大事,两岸和解是大事,中国人要重新振奋起来是大事,我们在这个基础之上共同努力,因此再长的隧道也有出口,再长的黑夜也有天明的一天。

  所以,我们怀着这样的期盼来为人民造福,而不是为我们政党造势,在这边和您进行会谈,我们感到非常振奋,我们再次谢谢胡总书记给我们这个机会,我们真正感谢和期待来表达。谢谢!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