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粤旅行社排名全线下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16:43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在广东旅游界一直以中国最大的旅游客源地自称,以旅游业各项指标都居全国首位自居,以“全国三分天下有其一”而沾沾自喜的时候,国家旅游局在“非典”后的第一次旅行社年检结果无疑是一盆“冷水”。昨天,国家旅游局公布了2004年全国旅行社年检情况报告和全国双百强旅行社的排名。在拥有双百强旅行社数量前十名的省(自治区、直辖市)中上海首次超过广东排在第一位。

  广东旅行社中排名第一的是广东中旅,在国际旅行社100强中排名第11位,而在2002年广东中旅排名是第6位。与此同时,广之旅和广东国旅的排名也分别从12位和17位,下降至36位和40位,这样广州的所有旅行社没有一家进入全国前十位。而进步最快的要数南湖国旅,排名从98位升至29位。这样“全军覆没”的结果在实行双百强排名后还是第一次出现。

  原因体制挡住旅游业发展步伐

  南湖国旅总经理布立凯接受记者采访时一针见血地指出,广东旅行社体制改革的滞后已成为影响广东旅行社业发展壮大的重要因素。他解释说,这是因为旅游市场正处于不断发生变化的经营环境之中,游客正不断追逐自助游、自驾游等休闲度假型旅游产品,而体制不灵活的传统旅行社显然很难适应这种旅游市场的快速变化。

  对策突出特色、个性化产品

  有关专家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造成广东旅游市场这种局面的根本原因是旅行社的旅游产品“同质化”现象严重,比如云南线,各大旅行社的行程、住宿、餐饮和景点大同小异,所以游客选择哪一家旅行社都可以,才会造成各大旅行社大打“价格战”,损害了整个旅游市场。

  他还表示,游客已经走向成熟,只要旅行社提供的旅游产品有足够的吸引力,游客玩得尽兴,满意度高,旅行社才会有源源不断的客源市场。

  还有专家认为,随着广州作为商贸中心地位的巩固与发展,旅游市场潜力也非常巨大,造成现在局面的主要原因是旅行社没有认真分析自助游、自驾游以及商旅客人等散客市场状况,如果能够针对这些散客市场推出有特色的旅游产品,将扩大旅游市场“蛋糕”,利于旅游业整体协调发展。(广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