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宋楚瑜忙里偷闲参观恭王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16:43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最新消息

  综合新华社、中新社上午电今日上午9时,中共中央台办主任陈云林在北京会见了亲民党副主席张昭雄等亲民党大陆访问团部分成员。

  在亲民党访问团部分成员与中台办举行工作会谈的同时,宋楚瑜夫妇决定临时前往什
刹海风景区的恭王府参观,这是目前为止宋楚瑜北京之行中唯一一项“休闲”节目。

  恭王府坐落于北京什刹海旁柳荫街,是北京王公府邸中保存最完整的清代王府。

  恭王府建于1777年,曾为清乾隆时和王申的私宅。嘉庆四年一度改为庆王府,咸丰元年改赐恭亲王奕盉,始称恭王府至今。

  恭王府占地约6万平方米,其中花园面积2.8万平方米,园内环山衔水,曲廊亭榭,山石古木,曲折掩映,步步为景,融北京建筑格局与江南造园艺术于一体,堪称王府园林之冠。传说恭王府花园即《红楼梦》中大观园之原型。

  恭王府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西洋门、福字碑、室内大戏楼并称王府三绝,其他景观包括流杯亭、安善堂、后罩楼、独乐峰、邀月台等。

  本报讯据《京华时报》报道:昨日宋楚瑜清华大学演讲结束后,在校长顾秉林的陪同下由中央主楼出发,乘车开始参观清华大学校园。为了让宋楚瑜一行更好地了解学校的历史和校内建筑,清华大学特意安排了一个8人接待小组,负责为宋楚瑜一行讲解。

  讲解学生被误认为宋子

  承担本次讲解任务的生物系三年级研究生汤琳经历了一次有趣的误会。当访问团到达二校门,准备步行参观学校二校门、日晷等地时,忽然有一位访问团的成员向他走过来,激动地问:“还记得我吗?你小的时候,我常常抱你玩?”小汤事后说“当时就蒙了”,一点想不起曾经见过此人。事后才明白,因为自己长得比较像宋楚瑜的儿子而被误认了。

  受学生邀请走进课堂

  “宋主席,过来听听课吧!”当访问团一行路过二教阶梯教室的时候,正在里面上高等数学课的电子系2004级同学一下子涌到了门口热情招呼。宋楚瑜欣然走进课堂,全体同学爆发出一阵阵的欢呼。“真没想到他会接受我们的邀请走进来。”学生小李事后激动地说。他表示,大家围着宋楚瑜都比较激动,一时不知说什么好,倒是宋楚瑜亲切地询问学生的学习、生活,“感觉在和一位慈祥的长者交流”。

  参观水木清华时题词

  上午11时左右,宋楚瑜一行在工字厅参观时,顾秉林校长代表清华大学向宋楚瑜的母亲赠送了一幅“仁者寿”图。11时15分,宋楚瑜一行抵达水木清华。在此处,宋楚瑜为清华题词“清华厚德,自强不息”。

  与欢送学生谈三感受

  在游览清华的最后一站———大礼堂前,聚集了近百名欢送学生。他们手中高举着“心连心,盼统一”“我们都是一家人”等条幅。当宋楚瑜来到大礼堂前准备乘车离开时,欢送的同学齐声高喊“欢送宋主席”。

  面对欢送的学生队伍,宋楚瑜向他们表达了三个感受:一是对清华大学的久仰之情;二是知道了一半英才在清华这个摇篮里产生的原因;三是向清华大学的师生们致敬。

  与学生互留联系方式

  在清华参观期间,访问团成员和讲解员相谈甚欢。在即将离开清华之际,许多代表团成员主动要求和接待员互留联系方式,以便今后继续保持联系。

  出于时间安排上的考虑,8位接待人员未能参加宋楚瑜的演讲会。对此,讲解员张帆坦言有些遗憾,但成为接待员的兴奋完全可以弥补这一遗憾。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