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每年2万多地名变动 民政部加强规范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17:2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12日电(记者邱红杰)民政部12日开始部署实施“全国地名公共服务工程”,计划在5年内初步完成地名规范、地名标志、地名规划、数字地名等专项任务,进一步加强地名管理,建立完善的地名公共服务体系。

  据民政部介绍,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速,我国城镇新地名产生数量之多和旧地名变化之快前所未有,新老地名变化总数年均在2万条以上,还有很多地名信息与实际情况不吻合,
迫切需要加强管理,以更好地服务于经济建设、群众生活和国际交往。

  民政部副部长罗平飞说,民政部正在修订《地名管理条例》,制定有关地名用字读音、拼写译写标准,为实施地名公共服务的相关技术标准规范。对含有生僻字、异体字、自造字的地名,一地多名、一名多写、重名重音的地名以及俗字俗音等不规范地名加以标准化处理。

  此外,还要在全国城乡都设置符合标准、数量足够、便于公众使用的地名标志,为人们提供看得见、摸得着的向导。对城镇未来需要的新地名也要前瞻规划,从源头上把好地名命名更名关。国家、省、市、县四级要建立权威的地名数据库,并借助电信、网络等媒介,开展以地名网站、地名热线(问路电话)、地名光盘(电子地图)、地名触摸屏等为主要内容的地名信息化服务,使公众能够快速、便捷、及时地获取准确的地名信息。

  罗平飞说,地名公共服务工程还要注重保护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老地名,在新生地名命名中高度重视其文化品位。查清沿海、沿边的地名情况,做好无居民海岛命名和地名标志设置,也是工程的重点之一。(完)(责任编辑:康宁)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