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二手楼赶“尾车”今月急卖 6月起转让房子悭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18:11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下月起,房产转让个人所得税降0.3个百分点,但征缴范围扩大

  本报讯记者赵燕华、实习生柯黎明报道:市民转让50万元的房产,在5月31日还须缴6500元的个人所得税,而6月1日后却只须缴5000元,足可省下1500元!记者昨日从广州市国土房管局获悉,房产转让个人所得税将从6月1日起实施新规,由原来的1.3%降至1%。

  转让50万元房子悭税1500元

  据悉,目前对于出售购房不满5年且有增值的物业,税务部门是依照普通住宅出售收入全额征收1.3%个人所得税;而对于购房已满五年以上的物业,出售时是免收个人所得税的。广州市地税局将于6月1日起实施的新办法,则对这一税费有所降低,近日出台的《关于加强我市房产转让个人所得税管理的通知》中明确“房主转让住房的带征率为1%,转让非住房的带征率为1.5%。”这意味着税费降了0.3%,市民出售房屋所缴纳的个人所得税将会比以前节省了一笔。不过,对于准备出售五年以上房产的市民来说,原本这类物业是可以免征个人所得税的,但从6月1日起,部分市民可能将要为此多掏一笔钱了。因为该办法规定,个人转让自用达五年以上并且是唯一的家庭生活用房,才能对其所得暂免征收个人所得税。对于那些手上已有两套以上物业,不管出售的是自住还是投资的房产,都要征收个人所得税。

  缴税面扩大波及二手楼市

  尽管税费降了,可缴税面却扩大了很多,届时无论转让的房产有无增值,都要缴纳个人所得税了,只有五年以上且属“唯一的自住房”能够免税。对于此次税费的调整,房地产业人士认为,税费的降低将可能促进二手楼市的发展,同时新规定明确只有自住五年以上且是唯一家庭用房的房产转让才能免税,这一点可以打击炒家,让其入市时更加谨慎。但也有人认为,此次调整,表面上虽降,但从整体上是增加了税费。目前广州二手楼市,近七成的房产都是五年以上物业,以往的免税政策对这类房产的交投产生了良好的促进作用,但今后,这类房产中除了一小部分(即自住五年以上且是唯一家庭用房的房产转让)还可享受免税,更多的可能会让市民多掏出一笔钱。届时,增加的这部分个人所得税可能会转嫁到房价上,从而对二手楼市产生一定冲击。业界指出,市场需要时间消化新政策,短期内市场不会有明显反应,但长期影响深远,不排除可能会有一部分原本准备出售自有的五年以上物业的市民,会因为这项新规赶在6月1日前放盘,5月底可能会有不少物业齐齐涌进市场。

  (金陵/编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