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房产“新政”或拉低广州楼价 一手楼市受影响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18:11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专家今早分析,一手楼市所受影响可能大于二手楼市

  本报今天上午消息 记者赵燕华报道:中央七部门最新出台《关于做好稳定住房价格工作的意见》,立即引起各方高度关注。房地产业界人士今早接受采访认为,这些引导和调控措施,涵盖了一手和二手楼市,但对一手楼市的影响可能更大一些;对于自住购房的普通百姓来说,绝对是个好消息。

  广州市房地产交易中心副所长黄文雄认为,《意见》的出台无疑将限制投资性炒房,对正常的居住需求的房屋交易有促进作用。黄文雄估计房价会有一定程度的下调和回稳,而一手、二手楼市的交易量都将有一定程度的收窄。他透露,在对一季度广州市房地产交易量分析时发现,受加息影响,广州市一季度房地产交易量已经回落,一手的交易登记面积同比减少了22.3%,交易量比上季降幅为12.5%,但广州十区的二级市场成交达到18896宗,交易登记面积为208.12万平方米,仍保持了36.8%的增长量,市场份额进一步上升到47%。

  黄文雄认为,此次调整了住房转让环节的营业税政策,对个人购买住房不足2年转手交易的,销售时按其取得的售房收入,全额征收营业税,相信对限制投机性和投资性购房将有正面作用,但对于真正有居住需求的置业者来说,该买的还是会买,置业者很可能更愿意把目光转向存量房市场。

  据市房地产交易中心与清华大学、满堂红地产合作调研的报告推算,目前广州市房屋市场二级流转越趋畅旺,并步向成熟。在未来两年,广州二手房市场的发展步伐可能会超过一手市场。预计到2006年底,原八区的二手房屋交易面积将达到1000万平方米,其市场占有份额也会超过50%。广州极有可能成为继上海后,国内第二个楼市以二手房交易为主导的城市。

  另据房地产专家韩世同分析,这次《意见》的出台,针对一手楼市的可能性大一点,估计对二手楼市的影响不会太大,因为二手楼不像一手楼,一手楼建好之后必须要设法卖掉,而在广州,二手楼在两年之内转手的比例并不算太大,二手楼不是一个很完全的商业行为,如果价位不好的话业主可以选择出租,不会造成很大的市场问题。当然,若中低价一手房大量供应的话,也会对二手楼市造成一定冲击。

  至于《意见》提到的禁止转让“期房”(楼花),韩世同介绍,早期广州、深圳确实存在炒楼花现象,但到了近年,炒楼花的人并不多,可能会有个别“炒筹”现象,但并不同于炒楼花,因为将预售房转让手续太麻烦,形同卖二手房。
房产“新政”或拉低广州楼价一手楼市受影响大(图)
图:新政策降低百姓买楼门槛(资料图片,魏辉摄)

  一季度部分城市房价(元/平方米)

  城市 平均房价 城市 平均房价

  北京 6 2 3 2上海 8 6 2 7

  广州 5 6 6 0温州 9 2 7 8

  杭州 7 2 1 0深圳 6 0 3 7

  宁波 5 9 0 0南京 4 9 6 0

  天津 4 7 6 0苏州 4 4 6 0

  (金陵/编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