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管理部门从宰管到卖,一路“跟踪”保证放心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18:11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广州牲畜屠宰管理部门摆脱八年尴尬身份,纳入工商管理体系强化打私执行力度

  本报今天消息记者孙晶、实习生杨眉报道:今天上午,广州市政府召开了广州市牲畜屠宰管理机构移交大会,正式将广州市牲畜屠宰处纳入工商部门管理体系,从此结束了8年来该机构没有明确职能的尴尬处境。而关系到市民菜篮子的“放心肉”问题也将随着市政府加大在零售终端打击私宰肉的力度进一步得到保障。

  私宰蔓延定点屠宰场“吃不饱”

  1989年,广州市政府出台了《广州市牲畜屠宰和肉品卫生检验管理规定》,其中规定了广州市牲畜屠宰处的职能,该处于1990年成立,归广州市商业局管理。当时,各地区县级市也相应成立了屠宰管理所,主要职能就是规划、审核、监管、整顿本地区的牲畜屠宰厂。

  1997年,广州市政府又出台了《广州市牲畜屠宰和肉品销售管理条例》,但条例中没有明确规定广州市牲畜屠宰处的管理职能,只是由商业局委托开展工作。这时,广州市开始实行定点屠宰制度,建设了三家大型的定点屠宰厂。147个私宰点一度被清理,三家大型定点屠宰厂日屠宰量达到8000头。但由于“私宰利润丰厚,现行法规打击手段有限,肉品零售终端检查不到位”,两年后私宰开始泛滥,三家定点厂的日屠宰量跌到5000头,而广州市猪肉日需求量已达到1万头左右。

  2002年,广州第四家屠宰场———嘉禾屠宰厂应运而生。但是私宰蔓延,目前广州四家定点厂的日屠宰量只有3000头左右。而负责管理屠宰行业的广州市牲畜屠宰处也一直没有明确的职能范围。

  处罚力度弱私宰人员“打游击”

  目前广州市政府对肉品供应和流通领域的监管主要在两个方面:一是牲畜和肉品的检疫检验,二是监管经营户的合法性,打击、取缔非法经营活动。对于后者,政府虽然屡屡组织打私行动,但私宰行为“打而不倒”,调查显示,供应市场的生猪有六七成来自私人屠宰场。
管理部门从宰管到卖,一路“跟踪”保证放心肉(图)
图:近年,打击私宰屡打不绝。阙道华/摄

  广州市牲畜屠宰处有关领导表示,按有关规定,从事私宰只是被没收猪只、工具,进行罚款,私宰人员打起“游击战”,一次只宰一头两头,宰完马上运走,万一抓住了,只有一两头猪的损失。在私宰场,屠管部门六年来没有罚到一分钱。而私宰者由于有了多种销售渠道而越发猖獗。因此,光是靠源头堵截私宰,远远达不到效果。

  调查显示,私宰肉零售终端绝大多数在肉菜市场,另有部分直接进入食肆酒楼。而目前酒楼、宾馆和市场的监管分别由卫生和工商两部门管理,业内人士表示在零售终端查禁私宰肉方面还大有可为。

  打破分区垄断鼓励多成分进入

  据广州市牲畜屠宰处有关负责人介绍,他们下一步将重点规范管理、打击私宰,加强生猪批发市场的监管,控制私宰生猪的进货渠道。他表示,广州将逐步打破分区供应的垄断模式,鼓励多种经济成分进入肉品供应市场。同时,工商局有关部门正在建立肉品流通定向跟踪信息化管理系统,应用高科技网络,把生猪交易、牲畜屠宰、肉品运输、市场销售等各个环节有机地结合起来,实现对屠宰厂(场)的定点管理、对肉品运输的跟踪管理、对销售终端的巡查管理,保证市民吃上“放心肉”。

  (金陵/编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