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漫话漫画:他们榨取了员工如厕时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18:14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东莞长安有家眼镜厂规定员工上班时上厕所不得超过3次,每次10分钟,进出均需刷卡。有工人被开除的原因就是上厕所时与门口保安发生矛盾。为了减少上厕所的次数,很多女工上班前连水都不敢多喝。该厂的人事部主管说,这么做是要防止员工“偷懒”。

  (5月11日《南方都市报》)

  如果上厕所可以集中起来一天一次,相信工厂方会是最高兴的,尽管其代价是:员工人将不人。眼下舆论大谈“民工荒”,一些工厂也搞人性化管理。但在这家眼镜厂中,我们看到的却是“包身工”般的情景,真不知今夕是何夕?大概“五一劳动节”是与他们无缘的,八小时工作制也是与他们无缘的。甚至,他们的身份,不知还算不算劳动者?

  马克思在《资本论》中写道:“资本由于无限度追逐剩余劳动,像狼一般贪婪求着剩余劳动,不仅突破了工作日的道德极限,而且突破了工作日的纯粹身体的极限。它侵占了人体成长、发育和维持健康所需要的时间。它掠夺工人呼吸新鲜空气和接触阳光所需要的时间。它克扣吃饭时间,尽量把吃饭时间并入生产过程本身,……”只要这种情形在车间中继续着,为工人权益的斗争就永远不会结束。否则,就算“铁人”也要变成“芦柴棒”!
漫话漫画:他们榨取了员工如厕时间(图)
(晓航/编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