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医护比例床护比例双双低于国家最低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18:14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广东白衣天使未够数

  本报讯记者廖怀凌、通讯员彭刚艺报道:今天是国际护士节,广东11万白衣天使大多在工作岗位上度过自己的节日。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广东护理队伍存在人数不足、长期超负荷工作、护士队伍总体受教育程度低、高学历人才集中在经济发达地区等特点。

  人数不足:低于卫生部最低标准

  省卫生厅的数据显示,广东护理人员总数为11.3万人,其中注册护士9.2万人。过去20年里,全省护理人数翻了一番,但护士数量仍然不足。全省医护比(医生和护士的比例)和床护比(病床数和护士人数的比例)都不能达到卫生部要求的最低配置标准,其中医护比约1∶1,与卫生部要求的1∶2的配置相差甚远。因为护士短缺而导致的基础护理质量、医疗质量、病人安全、社会满意度等问题,直接制约了广东护理事业的发展。

  学历走高:渐见硕士博士当护士

  广东护士的学历结构地域性差异很大,经济发达地区高学历、高职称人才集中。在广州市3万名护士中,拥有大专学历的护士有8296人,占总数的27%;本科学历717人,占2.3%;研究生或以上学历的94人,占0.3%。中山大学护理学院更是在全国率先开设护理学博士学位,培养高素质的护理管理人员。

  涉外护士:外国医疗机构竞相抢

  近几年不少外国医疗机构来广州请护士,“涉外护士”前景很被看好。广州卫生学校今年开始开设“涉外护理”专业,毕业后可直接报考国外护士资格,获得证书可以直接申请技术移民,输出到国外医疗机构担任护士工作。随着社区群众对健康教育、妇女儿童老年人保健、慢性病人家庭访视护理、康复护理等社区护理服务需求的增加,从事社区卫生服务的护士逐年增多。为此,省卫生厅去年拨出10万元,联合香港医院管理局、香港文化交流中心举办了广东省社区护士岗位培训首批师资班,香港医管局派出15位社区护理专家无偿为56名学员授课。为配合医学领域学科高度分化的发展,广东启动专科护士培训试点工作。据悉,目前已开始启动糖尿病、老年病、危重病、疾病控制等四个领域的专科护士培训。(晓航/编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