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家乐福前总裁巨额退补引风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18:49 新民晚报

  退休后,前总裁贝尔纳今后除每月领取退休金外,还能从家乐福拿到一笔近3900万欧元的津贴。消息传出,舆论一片哗然,员工强烈不满——

  经济日报5月2日,法国家乐福集团终于与7000名后勤供应员工达成妥协,同意每人每月增加27欧元的净工资,发放9欧元的购物券,并降低互助分摊费收取额,从而结束了为期一周的罢工。尽管这一结果与员工们原先要求的每人每月增加50欧元的收入尚有差距,但他们
认为已基本达到了目的。

  前总裁获巨补 员工怨气冲天

  家乐福员工罢工事出有因。58岁的家乐福前总裁贝尔纳于今年2月3日卸任,4月20日家乐福集团宣布,将向贝尔纳支付最多为2900万欧元的退休津贴以及相当于3年工资的980万欧元的补偿。也就是说,贝尔纳今后除每月从社会保障部门领取退休金外,还能从家乐福拿到一笔近3900万欧元的津贴。消息传出,法国舆论一片哗然,家乐福员工怨气冲天,各大媒体纷纷撰文评说,社会争论沸沸扬扬。

  这场争论发生在今天,与法国目前经济持续低迷的现状有关。

  老板津贴过高 工薪阶层不满

  目前,从雷诺、威望迪到阿尔卡特等,不少大公司领导层处于新老交替时期,总裁退休时按事先签订的合同均获得了巨额的退休津贴。这一反差显示了法国贫富差距正在不断扩大的现实,自然引起了工薪阶层的愤愤不平。

  据统计,从2000年至2003年,法国最重要的40家上市公司总裁的工资平均上升了80%,而这种升势仍在继续。贝尔纳的年工资为310万欧元,每年的补充性退休金相当于年工资的40%,即每年为125万欧元。由于合同中规定,贝尔纳不能再为其他超市工作,因此再给他相当于1000万欧元的补偿性津贴。

  旧体制需改革 补贴应该透明

  法国总工会指出,贝尔纳的退休津贴问题将在社会上引发一场地震,对工薪阶层产生打击,他们将以要求增加工资来予以反击。面对职工们的怨气,家乐福新总裁表示,他不希望以后也享受贝尔纳同样的补偿。

  这场争论也引起了法国政界的关注。包括接近大企业的政界人士都认为,法国应当修改法律,增加企业的透明度。法国经济部长蒂埃里布雷东表示,公司总裁包括退休补充津贴在内的例外收入,今后应该由股东大会进行投票表决来决定。

  (陈志萱)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