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黄”校长为刺激迷失网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19:17 安徽在线-新安晚报

  本报讯昨天,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全国网络色情第一案———九九情色论坛案。11名犯罪嫌疑人当庭对指控基本不持异议,公诉机关起诉意见认为11人全部是从犯,应当从轻或减轻处罚。此案没有当庭宣判。

  “九九情色论坛”一案11名犯罪嫌疑人昨受公审,而此网站的创建者、管理者、头号人物———王勇的去向,也成了大家关注的焦点。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网名为“戏子”的
王勇,这11名被告人也都没有见过,平时他们是利用网上聊天来联系的,或者王勇直接从网上发布管理网站的指令。对于王勇现在何处,他们也不得而知。但据了解,王勇现在仍在美国。国际刑警组织正在以涉嫌侵犯知识产权的罪名在全球范围内通缉他。

  庭审中,公诉人向法庭陈述了起诉意见后,呼吁网民们能远离精神污染。公诉人说,这是一个互联网的时代,网络确实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前所未有的便捷,但是网络又是一把“双刃剑”,需要网民去加以辨别。有些网站所提供的信息和服务,含有大量的不良内容,容易对受众产生错误的引导,甚至有可能诱发犯罪。本案11名被告人在悔过书中,都清楚地认识到了这一点,并表达了自己想要重新开始生活的愿望。希望此案能给网民一个告诫和警示,在生活中充实自己,远离精神污染。

  女校长网站打发寂寞昨天8时30分,11名被告人被带上法庭时,走在最前面、梳着马尾的邵蓉立即引起旁听人员的注意。因为她是此案中唯一一名涉案女性。看上去文静的邵蓉,让人怎么也无法把她和管理黄色网站,并把自己的裸照贴到网上的黄网“女校长”相联系。庭审中,邵蓉看上去很镇定,对公诉机关的指控事实,她基本不持异议。她一再地告诉审判人员,她在此网站中耗费了很多的心血,因为空虚寂寞,她把网站当作事业来经营,特别是在不含淫秽内容的休闲板块中,更是付出了太多的心力。她称,她曾经想过要退出该网站,但是网站的创办者王勇一再挽留,并要帮她付网费,“仗义”的她便留了下来,直至案发。虚荣心让他欲罢不能此案的11名被告人中,有一人是山东省某大学的大四学生,他是该案的第三被告,即该网站的4名校长之一———曹峻凯。专修数学的曹峻凯对网络有一定的知识。在庭审中,他讲起怎么计算点击数等网络知识来,俨然是一名“专家”。他于2002年,刚上大二时,便注册成为“九九情色论坛”的会员,注册第二天便被王勇提拔为校长。据其称,王勇是看上了他的技术。在庭审中,他说,是虚荣心让他没有退出该网站,在虚幻的世界里被别人认为自己是个管理者,感觉挺好的。虽然他说自己实际上并不参与管理,实权掌握在王勇手里。寻求刺激误入歧途今年36岁的王广战是11名被告人中年龄最大的,且他是一名中学教师。他对公诉机关的指控基本不持异议。在最后陈述中,王广战泣不成声,他说,作为一名教师,他此刻本该站在讲台上,帮学生进行考前复习,可是由于自己一时寻求刺激,他却站在了法庭的被告席上。他对不起年迈的父母,无颜面对自己的学生。21岁的孙宗在网上聊天认识王勇后,应邀参加了该网站负责收费。在最后陈述中,孙宗说,其实在生活中,他并不是一个坏人,他会为老人让座,还曾捐助过希望工程。他知道自己失去的将不只是自由,还有亲情、友情和爱情。

  对于公诉机关的指控事实,大部分被告人均表示没有异议。昨天受审的各“校长”、“教导主任”、“班主任”均不否认他们在网站中的“职位”,只是他们中有的认为自己是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提升的,自己并没有对网站进行实质的管理。公诉机关在起诉意见中建议,这11名被告人均是从犯,应当从轻或减轻处罚。是否牟利成定性关键昨日庭审中,公诉机关指控11名被告人的行为均已构成传播淫秽物品牟利罪,应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根据我国刑法规定,传播淫秽物品牟利罪最高可以判处无期徒刑,而传播淫秽物品罪最高刑期为两年有期徒刑。基于此,本案中各被告人是否牟利以及是否以牟利为目的成为本案定性的关键。大部分被告人都当庭辩称,自己加入“九九情色论坛”只是为了“好奇、无聊、寻求刺激、满足虚荣心”等目的,而坚决否认怀有牟利的目的。他们认为,在本案中只有尚未归案的王勇是既传播淫秽物品,同时又进行了牟利活动。大部分被告都辩称检察机关所指控自己的传播淫秽物品牟利罪的罪名不能成立。公诉人则认为,本案系一起共同犯罪案件,共同犯罪的性质是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所以作为本案从犯的各被告也构成传播淫秽物品牟利罪。点击数如何认定由于网站的注册会员数和网页点击次数的认定对犯罪情节是否特别严重的认定具有关键性的意义,所以控辩双方就此展开激烈辩论。辩方认为,作为量刑标准的网页点击数应该是实际点击数,应该根据实际点击网页的IP地址计算。而公诉机关所认定的点击数是直接从网站上下载的,是根据网页刷新次数计算的,而且收费前的点击数也累计在内,在这种情况下不能将这个点击数作为本案的量刑标准。辩护人还提出,注册会员数和点击数都是可以修改的,网站创建者王勇可能会为了吸引网民和广告而调高两项统计,使得这些数字的客观真实性不可信。公诉人则表示,本案涉及的注册会员数有数十万之巨,网页点击数也有数千万之多,已经远远超过法律规定中最低限度的“25倍以上”的认定情节特别严重的数字。辩护人所提出的影响因素不足以影响本案的定性。(本版稿件由陈瑞何克难/文安雨/图)

  2004年下半年,在全国打击淫秽色情网站专项行动如火如荼地开展期间,一家名为“九九情色论坛”的境外网站却活动频繁,范围涉及十多个省市,其通过国内的组织体系,疯狂发展用户,影响十分恶劣。受公安部指派,安徽省公安机关用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将此案侦破,抓获犯罪嫌疑人11名。经勘查,该网站注册会员仅被起诉涉及的板块就达12万之多,仅从2004年8月至10月,该网站就非法获利22万元人民币。

  作者:“黄”校长为刺激迷失网络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