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青藏铁路冻土科研取得实质性进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19:31 新华网

  新华网格尔木5月12日电(记者王圣志、张源培)青藏铁路建设总指挥部专家咨询部张鲁新教授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青藏铁路冻土区工程历时四年已基本完成,目前冻土区工程稳定性良好,青藏铁路建设“三大世界性难题”之一的冻土区工程建设和冻土技术攻坚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据张鲁新介绍,观测数据表明,目前冻土区工程绝大部分路基变形不超过2cm,桥梁基
础变形全部满足设计要求,冻土区工程建筑物基本稳定。

  张鲁新说,冻土区工程稳定性主要是通过工程变形和温度场来判断的。从2002年开始,科研单位对青藏铁路冻土区工程变形数据进行监测。

  张鲁新告诉记者,我国专家在世界上首次提出“主动降温、减少传入地基土的热量、保证多年冻土的热稳定性,从而保证修筑在上面的工程质量的稳定性”的青藏铁路工程设计原则,创造性地采取了解决冻土施工难题的相应对策:对于不良冻土现象发育地段、线路尽量绕避;对于高温极不稳定冻土区的高含冰量地质,采取“以桥代路”的办法;在施工中采用了热棒、片石通风路基、片石通风护道、通风管路基、铺设保温板等多项设施,提高冻土路基的稳定性。

  全长1148公里的青藏铁路,穿越550公里的多年冻土地区。冻土是指温度在摄氏0℃以下,并含有冰的各种岩土和土壤。冻土在冻结的状态下体积膨胀,到了夏季,冻土融化体积缩小。在这两种现象的反复作用下,道路或房屋的基底就会出现破裂或者塌陷。(完)(责任编辑:康宁)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