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纠风办等部门出新规:官民网上互动成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19:3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12日电(记者崔军强)北京市工商局副局长刘健率领4名处长12日走进“首都之窗”网站,与网民就社会热点和难点问题进行了65分钟的坦诚交流。这是“首都之窗”开通“政风行风热线”后,第一批上网与百姓互动的政府官员。

  根据北京市纠风办等部门最近出台的规定,官民网上互动将成为一项制度。今后每一周内,都将有一个政府职能部门的负责人作客“首都之窗”,就政务公开、依法行政、办事
效率、服务态度、清正廉洁等话题与网民进行现场交流。继工商局之后,北京市地税局被确定为第二个上网亮相的职能部门。

  从企业年检到整顿游商,从消费者维权到行政执法,网民的提问可说是五花八门,其中既有善意的批评,也不乏中肯的建言。对于这种全新的交流方式,北京市工商局的几位官员都给予肯定。他们坦言,权力生于大众,也必须用于大众,欢迎包括网民在内的社会各界人士多建议、多批评、多质询。

  “政风行风热线”由直播间、留言板和反馈栏组成。网民除在规定时间进入直播间直接向职能部门的负责人进行咨询、举报投诉外,还可在留言板提问、反映情况。职能部门必须在规定期限内将答复意见上传到反馈栏,以便于网民查阅。此外,反馈栏还建立了满意度测评系统,网民可选择“满意”、“基本满意”或“不满意”,其结果将作为政府部门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之一。

  政风行风评议一般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特约监督员等负责,评议面比较窄。相对而言,市民直接上网建言献策,有助于政府部门接受社会监督,改进本职工作。根据初步安排,北京市20个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职能部门都将上网参与互动。从明年开始,官民互动的范围还将扩大到煤、水、电、气等事关千家万户的服务行业。(完)(责任编辑:康宁)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