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务院今召开经济形势座谈会听取党外人士意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19:39 桂龙新闻网

  5月12日国务院在中南海召开经济形势座谈会,听取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意见和建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会议并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黄菊出席会议。

  温家宝通报了今年前4个月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面临的任务。他指出,要把当前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良好势头保持下去,必须加快推进改革,用改革的办法消除阻碍经济发展和经济
不稳定的体制性根源,切实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特别要下大决心搞好政府自身改革,这是使整个经济体制改革取得新突破的关键。

  温家宝强调,推进政府自身改革,必须围绕转变政府职能、建设现代政府和人民满意政府的要求,着力抓好以下几个重要环节。(一)加快实行政企分开。各级政府及其部门都不得直接干预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不得包办企业投资决策,真正落实企业自主权。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清理、减少和规范行政审批事项。(二)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在继续抓好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的同时,强化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使政府职能符合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和谐社会的要求。深化政府机构改革,科学规范部门职能,合理设置机构,优化人员结构,提高行政效能和办事效率。(三)坚持科学民主决策。进一步完善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和政府决策相结合的决策机制。有组织地广泛联系专家学者、企业家,建立多种形式的决策咨询机制和信息支持系统。深入调查研究,充分发扬民主,掌握和遵循经济发展规律及各项社会事业发展规律,使决策真正做到民主化、科学化。(四)大力推行依法行政,认真贯彻国务院制定的《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推进政务公开,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提高政府公信力,积极建设服务型政府。(五)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各级政府要自觉接受人大、政协、民主党派和人民群众监督,把权力运行置于有效的制约和监督之下,使各级政府忠实履行执政为民的宗旨,做到勤政高效、清正廉洁,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要切实纠正各种损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行为,以改革和制度建设为重点,加强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在座谈会上,何鲁丽、厉以宁、张榕明、王立平、李蒙、杜宜瑾、韩启德、张克辉、黄孟复、林毅夫等先后发言。他们就进一步搞好宏观调控、做好“三农”工作、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和金融改革、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增加就业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和谐社会等方面,发表了意见和建议。座谈会生动活泼、气氛热烈。

  吴仪、曾培炎、回良玉、唐家璇、华建敏、陈至立、刘延东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座谈会。

  出席座谈会的党外人士还有丁石孙、朱培康、路明、王佐书、陈宗兴、杨邦杰、王选、林文漪、谢伯阳、张洽等。

  来源:

  新华网 责编:黄珊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