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亲民党主席宋楚瑜访问大陆专题 > 正文

中国共产党与亲民党达成两岸经贸合作的9项共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19:5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五月十二日电 中国共产党总书记胡锦涛与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十二日举行会谈。会谈后发表的公报说,两党就加强两岸经贸交流,促进建立稳定的两岸经贸合作机制达成九项共识,包括:

  ——积极推动两岸通航。促进以二00五年春节包机成功的模式,实现客运包机节日化、常态化,并逐步推动货运便捷化,逐步促成二00六年开始全面、直接、双向通航。

  ——促进实现两岸直接贸易和直接通汇,进一步实现两岸经贸关系正常化。

  ——促进两岸恢复协商后,就建立两岸贸易便利和自由化(两岸自由贸易区)等长期、稳定的相关机制问题进行磋商。

  ——加强两岸农业合作,扩大台商在农业领域的投资,增加台湾农产品在大陆的销售。大陆方面提供通关、检验、检疫便利和部分农产品(水果)零关税等优惠待遇,以协助解决台湾水果丰收季节之滞销问题。台湾方面落实农产品(水果)的直接运输。

  ——促进实现两岸企业双向直接投资。推动两岸银行、保险、证券、运输、医疗等服务业的具体合作。促进两岸展开全面经济交流,进而建立稳定的经贸合作机制。

  ——促进两岸在互惠互利基础上商谈解决保护台商投资权益的问题;商谈处理避免对台商双重征税的问题。

  ——扩大两岸民间交往,为两岸人员往来提供便利。大陆方面进一步简化台湾同胞往来大陆的入出境手续。

  ——大陆方面尽快实施在大陆就读的台湾学生与大陆学生同等收费标准,并争取于年内设立台湾学生奖学金。

  ——扩大两岸人才交流。大陆方面逐步放宽政策,鼓励和促进台湾同胞在大陆就业。

  相关专题:亲民党主席宋楚瑜访问大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