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抗日老照片:海瑞舰血战日机幸存实物(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20:05 新华网
抗日老照片:海瑞舰血战日机幸存实物(组图)
图1

  祖父当过舰长,祖伯父当过国军海军司令,一市民拿着老照片到本报爆当年猛料

  得知本报发起“寻找抗战老照片”,广州市民潘剑明昨天拿着“家传”老照片来到本报,讲述了祖父———海瑞舰舰长潘文谱和祖伯父———国民革命军海军总司令潘文治当年的感人故事。今年八九月份,潘剑明还将把见证日军入穗历史的海瑞舰上幸存的数件实物提供给广州市中山文献馆公开展出。

  海瑞舰击落日战机

  潘剑明说,小时候常听祖父潘文谱讲广东海军抗日的故事。1938年日本企图侵占广州,第一步便是对广东海军轮番轰炸。当时,广东海军曾诱敌在虎门登陆,在海上击毙日军数百人,这也是抗战时期中国海军第一次和日军打成平手。

  1938年秋,负责广东海军军舰补给的运输舰———海瑞舰在黄埔一带江面遭遇日军战机,舰长潘文谱率海军奋勇反击并击中一架日机。不料,被击中的日机撞向了海瑞舰的烟囱。发生了爆炸,海瑞舰沉没在黄埔军校对面的珠江里。

  藏身香港支持抗日

  潘剑明所提供的一张老照片,正是抗战时期潘剑明的奶奶劳氏带着潘文治、文绚、文谱等人的儿女拍摄于香港西洋菜街(见图1)。

  曾追随孙中山先生、在抗战前任国民革命军海军总司令的潘文治是潘文谱的兄长。为防止日本人利用他的名望挟持他出来为日本人办事。潘文治在广州沦陷前就带着一家老少逃往香港,隐居在冯氏大药房的楼上。潘家就靠着妇女们给人家洗衣服、做衣服养家糊口。

  潘剑明说,潘文治在香港的7年时间,经常秘密开展演讲,向进步同胞宣传抗日救国道理。潘文治还以书信与在广东海军中与日军作战的弟弟潘文谱和潘文绚联系,告诉他们,家里妇女深知在后方带好孩子也是支持抗日,让他们不必担心家人生活,鼓励他们全力英勇抗日。

  当年实物准备展出

  据了解,抗日胜利后的第一个端午节,广州天河、黄埔一带许多村都划龙船庆祝胜利,村民们发现了海瑞舰浮出水面的烟囱。之后,海瑞舰被国民党挖出,去向不明。

  潘剑明说,海瑞舰的舰钟在战舰沉毁前因为“走快了”被祖父送往广州某钟表店修理,得以幸存(见图2)。

  另外,海瑞舰还留下了铁床和折叠帆布水袋两件实物。潘剑明说,一枚1936年时任广东海军司令的张之英赠送给潘文谱的纪念章(见图3)还保存完好,它说明了日军入侵广州前的1936年,中国各战区已经划分,军队及军官已有作战准备,因而互赠礼物叮嘱“长相毋忘”。

  据悉,见证日军入穗的海瑞舰舰钟、纪念章等实物将于今年八九月在广州市中山文献馆展出。

  本报记者 杨媛 王晓云 罗颖
抗日老照片:海瑞舰血战日机幸存实物(组图)
图2

抗日老照片:海瑞舰血战日机幸存实物(组图)
图3(责任编辑:周庚虎)(来源:金羊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