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23家企业纳入削减大气污染物排放监控视野(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20:28 中国广播网
北京23家企业纳入削减大气污染物排放监控视野(组图)
北京市部署大气污染治理

  中广网北京5月12日消息(记者黎政祥实习记者凌宏鸿)记者今天(5月12日)从北京市环保局了解到,今年,北京已进入奥运工程建设倒排期,为了进一步推进北京环保建设,让首都的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空气更清新,确保“绿色奥运”顺利举办,北京市正式向社会公布了第二批23家企业削减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企业名单。

  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大是制约首都北京空气质量持续、快速改善的主要原因之一。作为防治污染、改善首都环境质量的一项重要措施,北京市加大力度削减污染物排放总量。近几年,北京市环保部门在对所有污染源排放情况加强治理和监督的基础上,根据法规和标准以及企业排污情况,对重点排污单位加大了削减排污总量工作力度。

  从去年6月份起,北京市就确定了首批28家削减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企业名单及任务,主要是电力、冶金企业及大型工业和民用供热单位,重点削减二氧化硫(SO2)和烟尘等污染物。截至目前,除电厂脱硫项目由于投资大、项目周期长,目前正在实施中,并已列入“十一阶段”任务外,其它治理项目均已完成,可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2200吨/年、烟粉尘排放量1500吨/年,以及大量的无组织排放,取得了明显成效。今年北京市又确定了第二批总量削减单位的名单。
北京23家企业纳入削减大气污染物排放监控视野(组图)
北京市副市长吉林要求围绕办“绿色奥运”,加大首都污染控制
北京23家企业纳入削减大气污染物排放监控视野(组图)
北京市副市长吉林率队检查企业治污
北京23家企业纳入削减大气污染物排放监控视野(组图)
北京市环保局局长史捍民介绍今年治污措施
北京23家企业纳入削减大气污染物排放监控视野(组图)
  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仲、裴成虎做客中央台与听众互动谈首都环境

  依法确定削减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单位 第二批23家企业纳入重点治理监控

  北京市政府发布实施的《第十一阶段控制大气污染措施》要求:“市环保局要公布第二批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削减单位名单。凡被列入的单位,要制定污染物排放总量削减方案并组织完成。”

  《大气污染防治法》、《北京市实施〈大气污染防治法〉办法》和《清洁生产促进法》等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对主要大气污染物实行总量控制。对照北京市《锅炉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和今年1月1日开始实施的《冶金、建材行业及其它工业炉窑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北京市环保局根据重点污染源大气污染物排放达标和无组织排放情况、排放总量、清洁生产水平、环保措施是否到位以及污染源所处的地理位置、环境敏感程度等情况,针对影响北京市大气环境质量较大的污染物,如颗粒物(烟尘、粉尘)、二氧化硫(SO2)、挥发性有机物(VOC)等,把排放量较大的建材、化工、电力、冶金等工业企业,作为削减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的重点单位,确定了第二批共23家削减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企业名单和项目,并予以公布。

  这23家企业包括北京正东电子动力集团公司等2家热电企业,北京双山水泥集团等12家建材企业,北京燕化炼油厂等石油化工及VOC治理企业5家,冶金企业1家,北京首创轮胎有限公司等污染扰民搬迁企业3家。这23家企业削减排污总量的具体项目可查阅附件。

  凡列入削减排污总量名单的单位,都要按照市北京市政府“十一阶段”通告要求,制定污染物排放总量削减方案,并组织实施。
北京23家企业纳入削减大气污染物排放监控视野(组图)
社会各界义务植树 改善首都环境
北京23家企业纳入削减大气污染物排放监控视野(组图)
北京市建设环绕首都的城市绿化隔离带
北京23家企业纳入削减大气污染物排放监控视野(组图)
北京春秋季大风扬沙天气情景
北京23家企业纳入削减大气污染物排放监控视野(组图)
北京冬季供暖期的空气状况
北京23家企业纳入削减大气污染物排放监控视野(组图)
晨曦中的北京大气状况

  北京市第二批削减排污总量措施的主要内容

  第二批总量削减单位全部为工业企业,以建材和化工企业为主,重点削减烟尘、粉尘和挥发性有机物(VOC)的排放量。

  (一) 建材行业(含玻璃制造企业)

  目前,影响北京市大气环境质量的首要污染物为颗粒物。工业排放的颗粒物包括烟尘和工业粉尘两种形式,约占北京市颗粒物排放总量的三分之一。建材和冶金行业是工业粉尘的主要来源。在这两大排放源中,首钢已经决定实施搬迁改造工程,同时在完成搬迁以前,将按照“十一阶段”措施的要求,对烧结机、炼铁高炉、料场、钢渣山等粉尘排放源进行治理;建材企业,尤其是水泥制造业,是首都工业粉尘治理的重点。

  目前,北京市共有18家水泥旋转窑生产企业,其中3家使用落后生产工艺、污染较严重的企业,应于2006年停产;其它企业应进一步加大污染治理力度,实现清洁生产。第二批总量削减名单列入了其中排污量较大的8家水泥生产企业,启动污染治理工程。

  水泥企业产生的粉尘,主要是随生产水泥的旋转窑窑尾废气排放到大气中。目前北京市水泥企业窑尾除尘普遍采用电除尘器,粉尘排放浓度一般在每立方米100毫克左右,难以达到北京市《冶金、建材行业及其它工业炉窑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规定的一时段(2007年1月1日前)150毫克/米3、二时段(2007年1月1日后)30毫克/米3的限值要求,因此,需要采用效果更好的除尘技术,以确保首都稳定达标排放,实现大幅度削减粉尘排放量的目标。

  另外,按照北京市《冶金、建材行业及其它工业炉窑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的要求,建材企业要对炉窑、烘干、破碎、粉磨、包装、装卸、贮运等生产过程的污染物排放进行全面控制,实现清洁生产,彻底改变过去那种“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脚泥”的企业形象。

  (二) 石化行业

  有机气体污染和异味污染是群众反映强烈的大气污染问题之一,仅去年7月份北京市燕房地区的异味污染扰民投诉电话就达一百多次。异味污染主要来源于挥发性有机物(VOC)。VOC不仅对人体造成直接危害,而且是产生光化学污染的主要原因之一,与大气中的臭氧浓度有直接关系。加大对VOC的治理力度,有助于解决异味污染扰民问题,有利于保障环境安全。

  燕化公司是北京市最大的VOC排放源之一。在第二批削减排放总量项目中,燕化公司计划实施凤凰亭3#站台装车密闭化改造、高压聚乙烯尾气治理、化学品储罐内浮顶改造、污水场大气污染治理等工程项目,削减VOC排放量,改善燕房地区大气环境质量,并降低北京市发生光化学烟雾污染的风险。

  (三) 热电行业及扰民企业搬迁

  北京市大型燃煤电厂已经列入首批总量削减名单,正在实施烟气脱硫工程。正东电子动力公司和科利源热电公司两家中小型自备电站,被列入第二批名单,实施脱硫除尘改造工程。另有3家企业位于城八区居民区附近,产生有机废气、异味、烟尘污染,群众反映强烈,计划实施搬迁改造,提高生产技术和装备水平,减少污染物排放。

  全面实施排污总量削减措施 加快污染治理工程实施步伐

  今年5月8日,北京市环保局已经向第二批削减排污总量单位下发了通知,要求各个单位按北京市政府通告要求制定总量削减方案,加快污染治理工程的实施步伐,确保各项总量削减措施全面按期完成。北京市环保局将对建材、化工企业污染物排放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对于排放超标、治理不积极的企业,将加大执法力度,增加企业违法成本,同时,对于积极采用先进技术、大力削减污染物排放的企业,给予环保专项资金补助,鼓励企业治理污染的积极性。

  北京市环保局将跟踪检查、督促总量削减措施的实施进度,定期向社会公布各单位的项目进展情况,接受社会监督。

  加大削减排污治理工程投资 确立总量目标预期效果

  第二批总量削减措施计划总投资约1.5亿元,2005年内全部完工,预计可减少SO2排放量约9000吨/年,烟粉尘2000吨/年,VOC2300吨/年(其中苯系物150吨)。

  加上首批总量削减单位的跨年度项目和“十一阶段”通告明确要求实施的总量削减项目,2005年计划完工的项目总投资约8亿元,总计可减少SO2排放量约44000吨/年,工业烟粉尘约4000吨/年,NOx700吨/年,VOC 2800吨/年。

  届时,北京市大气环境将在原来治理的基础上得到进一步改善。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陆菁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