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黑龙江七台河市茄子河煤矿瓦斯爆炸现场抢救完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20:39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哈尔滨5月13日消息(通讯员陈维奇、赵生)5月11日,黑龙江省七台河市茄子河煤矿发生特大瓦斯爆炸事件,30余名矿工被困井下,其中2名矿工正在医院的抢救中,9名矿工生死不明。武警黑龙江总队七台河市支队接到上级命令后,第一时间赶赴事故现场,勇于发扬英勇拼搏、连续作战的作风,全力投入爆炸现场的警戒救护工作,有效维护了当地社会稳定,为爆炸现场的救护工作赢得了充足的时间。
黑龙江七台河市茄子河煤矿瓦斯爆炸现场抢救完成(图)

  5月11日17时30分,黑龙江省七台河市茄子河煤矿五井发生特大瓦斯爆炸事故,爆炸地点距井口约700余米,当时确认有32余名矿工被困井下,经紧急抢救,有30人逃生,2人生死不明。爆炸事故引起了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七台河市主要领导和负责人亲临现场,要求不惜一切代价,全力抢救遇险矿工。

  20时10分,武警黑龙江总队七台河市支队接到抢救命令,迅速按处突预案。

  20时16分,队伍集合完毕,支队长娄建岩、参谋长于再河迅速带28名官兵赶往现场。娄支队长一边在向总队汇报情况一边部署战斗任务,于参谋长在途中迅速进行了战斗动员。20时32分,武警官兵到达事故现场。

  20时37分,七台市支队接到指挥部命令:武警官兵主要担负事故现场的外围警戒任务,并随时准备抽调人员配合其它救护工作。20时45分,总队长领导对警戒任务做出重要指示,并提出具体要求及注意事项。

  由于七台河市近三日连续降雨,气温急聚下降,大部分遇险矿工都是在附近的居民,闻讯赶来的遇险矿工家属和围观群众达1100余人,尤其是在发生爆炸事故的井口附近,群众密集,其家属情绪极为激动,不时出现休克、拥挤等情况,这给执勤官兵的警戒任务带来了极大的困难。针对以上情况,娄支队长指决定把警戒的重点放在发生事故的井口附近,坚决把无关人员隔离在警戒线之外。武警官兵在执行隔离任务时,受害矿工家属有的揪住官兵的衣服不放,还有的坐在原地上不动,甚至掷石块、用手电筒、拳头击打官兵的头盔、身体。参战官兵在苦心劝阻的同时,严格遵守上级的命令和部队的纪律,做到打不还手,骂不还口,对拒不隔离的群众。

  21时05分,群众被完全隔离到警戒区域外围,七台市已经组织矿山救护队下井搜救。

  21时17分,第一批救护人员返回地面。有两名受伤矿工被救出,急救人员迅速将其抬入救护车并送往医院进行救治。

  21时37分,人群再次引起骚动,井口附近的警戒线随时都有被冲破的危险。形势紧急。支队长娄建岩立即拿起喊话器:“各位矿工家属朋友,你们一定要相信党组织和武警官兵,请耐心等待,不要因秩序混乱而影响救护工作的开展,延误正常的抢救时间。”

  21时41分,第二批救护人员开始下井开展搜救工作,并携带了大量的食品和氧气袋等救援物资。此时人群情绪稍有缓和。

  22时30分,参入第二批救护人员再次返回地面,准备携带通风用具、钢丝、钳具等必要的救护设施,重新进入事故井口时,矿工家属再次陷入恐慌。

  22时38分,武警官兵又接到前指命令:要不惜一切代价,坚决把矿工家属及围观人员隔离到警戒线之外,保障救护工作正常开展。此时,武警官兵已在现场警戒达两个半小时,滴水未进。

  23时17分,部分围观群众已经散去,余下约300余人,多为遇险矿工及救护人员家属,气氛异常紧张,其中有一遇险矿工家属第四次晕倒。

  23时25分,地方政府把准备好的食品送到参加警戒和救护人员的手中,都在为搜救工作做最后的准备。尽管武警官兵已经12小时未吃食物,6个多小时滴水未进,但却没有一名官兵因饥饿而后退。

  23时38分,武警支队迅速集中各警戒组长,对救护人员返回地面的警戒工作进行了进一步的部署。担负最后救护任务的7名救护人员迅速进入缆车,会同井下人员共同开展最后的救护任务。闻迅赶来的矿工家属及群众逐渐增多,现场形势再一次紧张起来。

  5月12日1时40分,16名救护人员携2名遇难者尸体全部返回地面,武警官兵迅速按预案从井口至救护车之间的路线警戒,任凭矿工家属及群众如何推拥打骂,没有一名官兵退缩。

  1时43分,2具遇难矿工尸体全部殓入车中,并迅速驶离现场。

  1时50分,为确保事故现场不引起进一步的骚乱,参战的武警官兵待最后一群遇险矿工家属在其亲友的搀扶下离开后,清理现场工作才彻夜进行,事故原因仍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凌晨2时15分,部队全部归建设。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李歆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