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美日安保合作专题 > 正文

日美决定制定针对台海争端的共同作战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21:29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5月12日电(记者乐绍延)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美两国政府12日决定着手制定针对台湾海峡争端以及朝鲜半岛“有事”的“共同作战计划”等军事计划,并将于今年6月以共同文件的方式加以确认。据日本多家媒体报道,日美“有事”应对计划包括“共同作战计划”和“互相合作计划”。日美两国政府在今年2月就“共同战略目标”达成一致以后,有关方面就开始了事务级磋商,研究具体的合作措施。双方已经提出了一些具体的设想。

  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日美两国政府虽然已经就朝鲜半岛“有事”制定了代号为“5055”的联合作战计划,但还没有制定以台湾海峡争端为目标的联合作战计划。而且,在“5055”联合作战计划中也没有规定具体的合作内容。因此,双方认为有必要制定具体的作战和合作计划。双方将在今年6月举行的日美外交和防卫首脑会议上提出“共同作战计划”和“互相合作计划”的具体方案。

  时事社说,日美双方将在“互相合作计划”中写明优先向美军提供使用权的民间机场、港口的名称以及美军使用这些设施的飞机和船舶的名称等。双方将在计划中明确发生周边事态等“有事”时,各自应发挥的作用和具体的分工。

  但是《朝日新闻》认为,日本政府如果参与制定以台湾海峡争端为目标的“共同作战计划”和“互相合作计划”,不可避免地将遭到中国的强烈反对,进一步引起日中两国之间的政治摩擦。

  日美拟组建联合作战指挥中心

  新华网东京5月12日电(记者乐绍延) 据日本媒体12日报道,驻日美军司令布鲁斯·赖特11日在东京讲演时透露,美国和日本两国政府已开始研究在驻日美军的横田基地内设立日美“联合作战指挥中心”,以加强双方的军事合作。

  赖特说,美日两国政府将于下月底在日本举行“联合作战指挥管理领导人会议”,正式开始“联合作战指挥中心”的筹建工作。他说,“联合作战指挥中心”将引进“联合指挥管理系统”,将早期预警卫星获取的情报和指令通过卫星迅速下达给承担导弹拦截任务的日本自卫队部队。

  日本将在2006财年结束之前部署战略导弹防御系统。日美两国政府计划以部署导弹防御系统为契机,在驻日美军横田基地内由驻日美军和日本防卫厅共同组建“联合作战指挥中心”,构建日美两军的联合指挥系统。统一指挥系统形成之后,通过美国的预警卫星,日美双方就可以同时掌握他国发射弹道导弹的确切情报,并立即指令具有拦截弹道导弹能力的海上自卫队“宙斯盾”驱逐舰或者拥有“爱国者3型”拦截弹道导弹的防空部队实施拦截。(完)

  相关专题:美日安保合作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