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瑞典独角戏讲述瑞典先锋派戏剧鼻祖的传奇人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22:1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12日电(记者吴晶)5月23日至25日,改编于瑞典先锋派戏剧鼻祖斯特林堡的通信、小说和戏剧的独角戏《斯特林堡的独白》将在北京上演,为中国观众呈现这位文坛怪杰的传奇人生。

  瑞典驻华大使雍博瑞12日在此间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斯特林堡的独白》由瑞典皇家剧院的知名编剧雅克布·赫德沃创作,并由瑞典著名艺术家瑞内·布莱诺夫森一人出演
。该剧并无完整故事情节,着力展现斯特林堡的多重天份和他创作中体现的多重矛盾。

  值得一提的是,布莱诺夫森在全剧一个小时内不间断演出,充分体现了一个实力派演员的不俗功底。去年3月,该剧在瑞典皇家剧院首演,并选定今年5月来京进行亚洲首演。

  中国著名翻译家李之义应邀翻译了剧本。他说,斯特林堡著有《父亲》、《贱民》、《纽带》、《鬼魂奏鸣曲》、《古斯塔夫·瓦萨》、《克里斯蒂娜女王》、《一出梦的戏剧》等多部经典剧作,为先锋戏剧的创作与发展提供了宝贵的素材。然而由于翻译难度、版本分歧等原因,其作品并未被广泛介绍给中国读者。

  据雍博瑞介绍,在中瑞双方的共同努力下,5卷的斯特林堡文集将于近日与读者见面。“2005斯特林堡在中国”的系列活动也将由此正式启幕:瑞典皇家学会、皇家剧院、斯特林堡博物馆等机构的专家学者将应邀来华参与学术交流活动,其中包括以马悦然为代表的诺贝尔文学奖评委会主要成员;中国国家话剧院孟京辉工作室、林兆华工作室、北京大学外国文学研究所以及清华大学比较文学研究所等也将陆续推出相关剧目的演出和学术交流活动。(完)(责任编辑:康宁)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