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CCTV4宋楚瑜访问大陆专题 > 正文

台湾媒体人谈宋楚瑜清华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22:29 CCTV-4

  王世林:

  观众朋友,欢迎收看“跨越海峡的握手——宋楚瑜大陆行”的特别报道。我们通过卫星视频连线,邀请台湾的两位嘉宾来参与我们的节目,分别是台湾的资深媒体人兰萱小姐。还有一位是台湾东吴大学政治学系的副教授,台湾的媒体评论员盛治仁先生。

  首先我们想问一下在听了宋楚瑜先生在清华大学的演讲之后,你们对这些内容中哪些内容比较深刻?

  兰萱(台湾的资深媒体人):

  我是觉得这一次谈话当中,宋楚瑜主席在整个台湾的意识跟台湾经验这一部分,当然是较于先前国民党主席连战,宋先生在此是有加强的。他这一次非常详细地去叙述了从清朝时期到甲午战争,之后再到日本殖民地等等的台湾人有过的一些沧桑的历史,跟一些悲惨的情绪,因此出现了一个宋楚瑜先生所说的高度自我保护的台湾意识。这部分等于是让大陆的同胞跟朋友,能够了解到台湾内部到底会有什么样的心情,面对这样一个新的两岸和解的形势,我想是宋楚瑜这一次特别要去强调的部分。

  但是就整个来讲,我觉得他跟连先生整个的大架构,包括整个的“公约数”等等,还包括一些的和平的远景,其实基本上来讲没有什么太大的差别。

  盛治仁(台湾的媒体评论员):

  今天最大一个意外,就是宋主席他今天竟然是看着稿子在念的,我们在台湾看着他演讲,这一点儿是比较不习惯的,他平常不太这样。但也表示出他对这一次演讲的尊重,不过我们从比较大的格局来看,如果说把宋先生和连先生两场演讲放在一起来比较的话,我觉得他们两个的自我定位跟这一次访问大陆的定位都不太一样,可以从这两场演讲里面里看出来。

  在连主席,整个演讲是把自己定位成中华民族的一分子,然后去谈两岸之间的和平跟前景,包括两岸之间的经贸合作,他谈的是比较大架构的问题。那我觉得宋主席可能把他自己定位成他是台湾的一个政治家,来大陆想办法互相沟通,所以他比较表达了一个作为台湾政治人物,向大陆的民众去诉说,希望大陆民众能够了解什么是台湾的意识,这个跟“台独”是不一样的,我觉得他今天很大的重点,花了很大的篇幅在这个上面,而且他谈的很多东西我觉得比较具体一点儿。

  兰萱:

  我觉得刚才盛教授之所以会谈到关于宋楚瑜先生谈到台湾经验跟台湾意识的时候,关心说在场的清大的师生是怎么样反映,我觉得这点满重要的,因为我们通常都是把焦点放在连宋两位主席到大陆去,除了胡宋会面是重点之外,其实我们也蛮在意两岸的人民是不是可以因为这样子一个互访,这样一个交流,可以在人民的心声部分能够进一步地去充分理解。

  尤其是大家也知道连宋两位主席到大陆去,在台湾复杂的政治形势当中,如果说今天宋楚瑜先生那边去谈台湾艺术,或者台湾经验,而没有办法得到大陆同胞,大陆朋友的理解的话,回过头来其实很容易掉进民进党这边所批评宋楚瑜的所谓卖台也好,或者说不爱台湾的陷阱当中。但是如果说连宋两位带回来的是一个和平的讯息的话,大家都可以充分理解的话,我觉得似乎对于台湾民众来说更有坚定的意念,愿意去相信连宋两位走的是一条正确的路,这对两岸人民来说都是一个更好的未来远景。

  王世林:

  我还想有一个问题。这次宋楚瑜先生在清华大学演讲的时候也谈到了很多具体的问题,比如说关于农产品零关税的问题,比如说关于台湾的学生在大陆就学和就业的问题,以及承认学历的问题等等,那么就这些具体的问题,你们了解得到,台湾民众他们普遍是一种什么样的观点?

  盛治仁:

  我想这些农产品的问题,这个从连主席访问以后就一直在台湾内部争论的一个焦点,目前看起来因为台湾内部在5月14号就要进行一场选举,在选举之前恐怕这个事情不会有很明朗的演变,因为毕竟选前任何的政策都会牵动到选举结果,我的预计选后很可能台湾方面确实会采取比较开放的做法,把这些农产品,像熊猫这些问题比较正面来做回应。

  另外一方面,可能在台湾的留学生,一些权益的保障部分,那也有很大的一部分是需要大陆方面来配合的,比如说像奖学金的问题,就业的问题。那么这一次,我可以强烈的感受到宋楚瑜的访问是把自己定位在一场工作之旅,还是跟连战的“破冰之旅”是有明显不同的。

  兰萱:

  我同意盛教授的看法,我觉得事实上除掉这个政治之意不去谈之外,在两岸的实质的交往方面,实际上台湾就目前来说最在意的,因为台湾目前整个经济状况非常需要寻找一个新的活水源头的,而实际上跟大陆之间的交往,对于台湾来说不管是农产品也好,金融业也好,甚至是学术上的交流也好,真的是非常重要,这当中连战带回来一些讯息,而且接下来大陆方面也宣布了三项礼物之后,在台湾来说也是民进党政府来说,其实真的是一个蛮大的,你不得不接受的一个尴尬,因为大部分的过半数的民意都支持,也希望政府能够去实现兑现、推动连战所带回来的这样一个成果,更何况宋主席在明天跟胡锦涛见面,会具体地谈到学历认证,像是奖学金等等。对台湾来说不但是人民欢迎,而且对于民进党政府来说也是必须要去非常严肃对待的。

  王世林:

  关于台湾岛内的政治板块的整合问题,我注意到有的国外媒体在报道的时候谈到说,随着连宋接连访问大陆,除了在岛内掀起了大陆热以外,在岛内也出现了政治地震,为什么要用政治地震呢?他也是通过很多民意调查的数据在做一些分析,我们知道盛先生长期以来也是做民调方面的专家,结合今天有关台湾的政治方面的民调的数据,盛先生,能不能给我们说一下最新的解读?

  盛治仁:

  今天其实台湾的两个大的报纸,《中国时报》跟《联合报》同时都不约而同都公布了民调,而且都得到了一样的结论,简单讲结论是一句话,陈水扁的声望又降到了新的低点。国民党在整个政党的支持度上面,已经俨然变成是第一大党,他在支持度上面已经超越了民进党。所以我觉得这样的变化,确实就是展现了这几个月来台湾的政治在经历非常大的一个版块的震荡。5月11日晚《今日关注》播出

  相关专题:CCTV4宋楚瑜访问大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