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亲民党主席宋楚瑜访问大陆专题 > 正文

专家观点:民众参与对和平统一很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02:31 竞报

  本报见习记者任国平报道 昨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与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举行会谈,会谈后发表了公报。专家特别提到,会谈公报强调了在“九二共识”基础上尽快恢复两岸平等谈判,大陆进一步阐述和细化了对台政策,希望台湾当局能够顺应潮流和民意。

  专家还评价说,宋楚瑜此次大陆之行意义重大,推动了两岸人民的互相了解。

  事关台湾百姓切身利益

  对于两岸共同推动经贸合作,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沈骥如说,所有的措施都要在一个中国和“九二共识”的原则下来实施。

  他认为,台湾正处于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但也面临着市场狭小和劳动力成本高的问题,最好的解决方法就是两岸密切合作,这将大大有利于两岸尤其是台湾的发展。大陆的市场大,和台湾的距离近,台湾和大陆合作能够赢得更好的机遇,部分农产品的零关税等措施,则更关系到台湾百姓的切身利益。

  民众的参与很重要

  沈骥如告诉记者,公报中提到“两岸民间菁英论坛”,这样可以通过两岸菁英面对面的交流,来增加相互的了解。

  他说,台湾人民过去受到了许多错误观念的误导,这是实现和平统一的一大障碍,需要用和平的方法来展示事实的真相。两岸的和平统一是两岸炎黄子孙的根本利益所在,民众的参与很重要。

  大大缓和海峡形势

  沈骥如具体谈到,连、宋访问大陆:一是实现了一个历史的突破;二是增进了两岸人民的互相了解;三是和平解决问题的愿望得到了淋漓尽致的表达;四是大大缓和了海峡形势。

  相关专题:亲民党主席宋楚瑜访问大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