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亲民党主席宋楚瑜访问大陆专题 > 正文

外电:胡锦涛宋楚瑜共搭沟通之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09:22 新华网

  外电评述胡锦涛总书记与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的会谈及发表的联合公报,认为两党强调反对台独,共谋两岸关系的缓和,共搭“沟通之桥”。

  美联社12日报道说,在台湾反对党领导人宋楚瑜12日在结束与胡锦涛主席的会谈后说,中国表示,只要台湾不谋求独立,台海军事冲突是可以避免的。

  宋楚瑜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中国领导人表示,只要台湾没有朝向台独发展的任何可能性,将能有效避免台海军事冲突。北京一直在努力与宋楚瑜领导的亲民党这样将两岸最终统一当作共同目标的组织建立关系。

  宋楚瑜和胡锦涛发表了一项联合公报,保证将共同努力结束两岸敌对状态,加强两岸经贸合作。公报说:“两党认为,当前两岸关系发展正处于重要关键时刻,两党应共同努力,促进两岸关系的缓和,谋求台海地区和平稳定。”这项公报与国民党主席连战结束对北京的访问后发表的公报如出一辙。台湾第一大反对党领导人连战对北京的访问是两岸近60年来最高级别的接触。

  胡锦涛今天早些时候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宋楚瑜时向他表示了感谢,感谢亲民党在双方存在政治分歧的情况下坚持台湾与大陆是一个中国的观点。胡锦涛在大陆和台湾各地直播的讲话中说,两党应该向世界表明两岸中国人有能力、有智慧解决彼此间的矛盾与分歧。

  宋楚瑜说,台独只会带来战争与灾难。宋楚瑜在大陆行期间强调了亲民党的反台独立场及和平解决两岸争端的希望。

  时事社月12日的报道说,台湾第二大在野党亲民党主席宋楚瑜把他的这次大陆之行定位为“搭桥之旅”。那么在今天他与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举行会谈之后,最关键的问题就是能否在大陆与陈水扁之间发挥真正的“搭桥作用”。胡总书记已于4月底同台湾最大的在野党国民党主席连战举行了会谈。但正如媒体所指出的那样,宋主席与连主席的不同之处在于,宋陈之间已经有了默契(十点共识)。正是因为陈宋两人在2月份就改善两岸关系问题达成了政策协议,因此,中国方面认为,中共与宋主席达成的协议将与陈水扁相连。中国与陈水扁对话的大前提是承认九二共识。(完)(来源:参编)

  相关专题:亲民党主席宋楚瑜访问大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