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夺命"红火蚁"袭南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09:43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据《南宁晚报》报道,日前,南宁石埠镇发现红火蚁。南宁市植物病虫害检查站负责人表示,这是目前南宁市乃至整个广西发现的首例入侵性红火蚁。

  在国外,红火蚁有着“无敌蚂蚁”的称号。它们攻击人类、牲畜和庄稼等一切有生命的东西,仅在美国就已有84人死于红火蚁侵扰。

  “只要让它贴近你的皮肤,它就会把带毒的针刺扎入皮肤,使你产生一股灼烧般的疼痛,然后被叮咬处会出现水泡,几天内变为白色脓疱,甚至致死。”这就是世界上100种危害最严重的著名入侵生物之一———红火蚁。

  记者前日来到南宁市郊的石埠镇某单位大院红火蚁发现场走访。在一个小水塘边沿数百平方的草地上,一个个巨大的蚂蚁沙丘随处可见,最大的竟有数十厘米高、占地半平方米左右。在一处蚁丘处,记者用一根木棍轻轻划过蚁丘的表面,一片红红的、个子如野生蚂蚁大小的蚂蚁顿时蜂拥而出,20多厘米长的小木棍刹那间爬满了蚂蚁,朝记者持木棍的手部冲过来,吓得记者赶快扔掉木棍。

  如何避免红火蚁伤害?专家介绍,只要不长时间在红火蚁活动区停留或破坏其巢穴,可避免其伤害。一旦被蜇刺要及时处理,并立即报告当地农业部门的植物检疫机构。据卫生部通报,被蜇刺后,轻者可用肥皂水清洗并涂抹清凉油等缓解和恢复,过敏体质者或会引起过敏反应,如有发热现象,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夺命"红火蚁"袭南宁(图)
图:红火蚁

  红火蚁

  红火蚁

  是一种害虫,原分布于南美洲巴拉那河流域的巴西、巴拉圭、阿根廷等国家,它在1918年至1930年之间入侵美国的阿拉巴马州,并以每年近200千米的速度扩散。1999年它首次出现在台湾,2001年它走进新西兰和澳大利亚。今年年初,我国广东吴川地区,第一次发现了红火蚁。之所以被称作红火蚁,是因为当人被其叮咬后,会产生如被火灼伤般的疼痛,接着会出现如灼伤般的水泡。红火蚁不像蜜蜂只蜇一次,它们能够叮咬多次,并常常是大量红火蚁集体叮咬。

  (穗风/编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