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国媒体:连宋“登陆”符合时代发展潮流的举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09:52 桂龙新闻网

  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和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的大陆行已经连续3周登上美国主流媒体的国际要闻版,成为美国媒体近期报道的一大焦点。这些报道给记者的总体感觉是,美国媒体报道的基调是积极的,普遍认为连宋大陆行是历史性的,大陆方面主动邀请连宋访问大陆意义重大,符合当今时代的发展潮流。

  北京欢迎连宋访大陆,“激活了一个建设性的进程”

  最新一期《新闻周刊》指出,北京灵活的对台政策搅动了台湾岛内的政治。《纽约时报》日前的一篇评论文章也指出,北京热烈欢迎连战、宋楚瑜访问大陆,“激活了一个建设性的进程”,文章呼吁布什政府支持两岸采取任何有利于维持台海现状的行动。《纽约时报》还建议布什政府借此机会,与中国就台海问题达成谅解。

  5月9日,《华盛顿邮报》在国际新闻版以整版篇幅报道台湾方面对连宋大陆之行的反应,认为在美国的影响下,陈水扁对连战和宋楚瑜的大陆之行先批评后祝福,甚至在最近的讲话中表现出有意重新思考“台独”政策。文章说,一些分析家认为,台湾人民越来越觉得不要与大陆对抗,加上布什政府指责台湾当局挑衅北京,台湾人民对美国是否会帮助台湾应付大陆动武的疑虑在升高,“所以,就台湾当局而言,要寻求历史地位,现在剩下唯一的道路是向大陆伸手,与之交往”。

  中国历史上的一个伟大时刻

  乔治·华盛顿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中国项目负责人、著名中国军事问题专家沈大伟博士告诉记者,他很高兴看到连战和宋楚瑜对大陆的访问,衷心希望连宋二人的大陆之行进一步促进两岸对话,促进海峡两岸关系“逐步走向稳定和正常”。白宫前国家安全委员会亚洲事务资深主任、著名中国问题专家李侃如博士日前对华盛顿媒体表示,国亲两党主席分别前往大陆访问具有非常特别的意义。

  美国著名经济学家、曾经多次角逐总统宝座的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林登·拉鲁什对连宋的大陆之行则有更多感性的认识。他说,虽然跟共产党政见不同,但在一个问题上国民党跟共产党是相同的,那就是: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国家内部的争吵不应该使国家走向分裂。拉鲁什称:“凡是对连宋之行做出贡献的人,我们都应该表示谢意。这是中国历史上一个伟大的时刻,一个让许多人翘首以盼许多年的时刻。相信海峡两岸关系的改善将给东亚经济合作带来新的思路。”

  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亚洲安全事务高级研究员葛来仪博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来自“泛蓝”阵营的连战和宋楚瑜对大陆的访问的确“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因为国民党和共产党领导人还是在59年前会晤过,尽管当时的会晤并未能消除两党之间的分歧,也未能阻止内战的爆发。葛来仪认为,连宋的大陆之行能否给两岸关系带来持续全面的改善,“目前尚在未定之数”,但她认为,如果双方能够以连宋的访问为契机,那么,将对台海局势的稳定起到积极作用。

  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负责国际安全项目的高级顾问、著名军事防务问题专家哈兰·尤尔曼博士也认为,台湾在野党领导人连战和宋楚瑜先后访问大陆,“都是推动两岸关系向前发展的重大步骤”。

  连宋大陆行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高级研究员兼中国项目部主任、著名华裔学者裴敏欣博士也给大陆方面的决策打了很高的分。裴敏欣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连宋的大陆之行对两岸关系产生了非常积极的影响,提升了中国的国际形象。大陆方面愿意主动与台北方面进行接触,为缓和海峡两岸的紧张气氛“打开了一扇新的机会之窗”。裴敏欣说,更重要的是,大陆方面主动邀请台湾政党领导人访问大陆,有力地影响了台湾岛内民众对大陆的看法,极大地改善了大陆在台湾人民心目中的形象。

  当记者问他如何评价台海局势在连宋大陆行之后出现的微妙变化时,裴敏欣说,连宋大陆之行的确给两岸关系带来了一些微妙的变化,台湾海峡两岸的气氛已经大大缓和。他说:“最有意思的是,大陆对台湾展开的魅力攻势已经在台湾主张‘台独’的‘泛绿’阵营中产生了巨大的影响,‘泛绿’阵营开始出现分化,这种影响大大超出了当初人们的预料。”

  《人民日报》 2005年05月13日 第七版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编:梁凯昌 作者:唐勇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