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配额时代结束 怎么看今年的全球纺织品贸易摩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09:52 桂龙新闻网

  一体化,机遇必然相伴挑战;摩擦多,有外因也有内因。在世界纺织品贸易发生重大转折的过程中,中国纺织品能否变弊为利,逆风前行———

  “裤子胸衣”招谁惹谁了

  ———怎么看中国纺织品出口现状?

  有人预言,从2005年开始,纺织品一体化将使全球纺织品贸易走入一个春天。然而,对于中国相关部门和业界,这个春天太不平静。

  商务部一些官员开玩笑说,年初以来,他们每天最关注的就是“裤子胸衣”。

  4月4日,美国以“市场扰乱威胁”为由,首先发难。美纺织品协议执行委员会决定对中国出口的棉制裤子、棉制针织衬衫、棉制及化纤内衣自主启动纺织品特别限制措施调查程序。据中国海关初步统计,一季度我上述产品对美出口数量分别增长1435%、575%和871%。而按美国海关统计口径,增幅还要高。4月6日,美国制造业贸易行动联盟等5家纺织行业组织向美政府提交对我7种纺织品的特限申请,涉及棉及化纤制非针织衬衫、套衫、胸衣等。据中方统计,一季度这7种产品对美出口数量各增285%、241%、2270%、11%、3274%、373%和327%。而美方统计出的7种产品增幅则是35%—769%不等。

  同是4月6日,欧盟不顾中方多次坚决反对,在其官方网站公布《对华纺织品特限措施行动指南》。该指南基于《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工作组报告书》第242段,对我纺织品对欧出口增长设定了“预警区间”,一旦中方出口达到该区间,欧方即可启动特限措施调查并与中方进行非正式磋商,这实质上等于又退回到配额体制。据了解,欧盟今年对我取消配额的大部分产品均已达到所谓“预警区间”。4月24日,欧盟宣布对我9种纺织品依据指南予以调查,并称其他几类产品也将列入密切监控清单。

  其他国家也跟风而动,土耳其、南非、巴西、厄瓜多尔、俄罗斯、阿根廷、突尼斯、莱索托等都以不同形式对我纺织品采取限制之策,或发出信号。“排山倒海的涌入”、“火箭式激增”,这类夸张字眼被国外某些媒体用于描述中国纺织品的出口走势。

  但事实上,为了确保纺织品一体化平稳过渡,中国主动采取了加征出口关税、调低出口退税率、实行自动出口许可等10项举措,并已取得效果:今年一季度,我纺织品出口增长19.1%,同比回落5.6个百分点,低于全国出口增幅,对美欧出口整体增幅均有所下降,年内还将继续下降。

  对于以纺织业为经济支柱的发展中国家,中方致力于合作而非挤压,比如在境外设立的110个纺织服装生产加工项目,其中80多个是在发展中国家,有助于这些国家缓解一体化后面临的挑战。中方将纺织品服装进口关税降至11.4%,提前完成了入世承诺。

  还有一笔账:中国纺织品出口中的1/3以上来自外资企业,今年取消配额产品出口增量的70%也是外企完成的,中国出口的纺织品多是贴牌、定牌生产,中方只赚取不到10%的加工费。

  一组较有意思的数据是:去年中国纺织业的固定资产投资金额同比增幅由年初的151%降至年底的26%。今年一季度,全国规模以上纺织企业内销增长28.04%,高于外销增速6.14个百分点。内需,成为行业经济增升的主要动力。

  “牛生病”不能“马吃药”

  ———怎么看美欧设限的根本动因?

  在商务部外贸司司长鲁建华眼里,接踵而至的纺织品贸易摩擦并不十分意外,“与我们在一体化前的判断一致”。

  今年1月1日起,全球纺织品贸易告别了长达数十年的配额时代。可值得注意的是,美欧等发达国家在此前10年的过渡期内,有意不按牌理出牌,竟将70%(甚至更高比例)最敏感紧俏的纺织品配额拖到最后一刻才集中取消。一边错过调整良机,一边指望贸易保护。

  另一方面,在旧的配额体制下,作为发展中国家的中国获得配额极少,与自身实际产能极不相称。一体化后,这一障碍消除,经营主体增多,久受压抑的生产和出口能力得以释放,一些类别纺织品出口的增长,是扭曲贸易向自由贸易回归过程中的必然现象,这种增长也是短期的。前4个月我对美欧纺织品出口的增长,是受了原配额产品的强劲拉动。相比之下,非配额产品出口增长平缓,增幅低于对美欧市场的纺织品整体增幅。

  况且,原先企业为躲避配额限制,常常通过转口等途径间接出口到美欧,这部分产品在中国海关数据中显示为对其他国家(地区)而非美欧的出口。配额取消后,原来的转口产品可直接运抵美欧,中国海关数据中对美欧出口统计自然相应增加。

  5月5日,商务部部长薄熙来在巴黎会见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说了一段很有嚼头的话。大意是,对方不应夸大纺织品问题。有关“242段”的使用是有前提的,即必须证明中国纺织品扰乱了进口国市场,并威胁阻碍这些产品贸易的有序发展。中国某些纺织品出口目前的增长与正常贸易条件下的出口激增性质不同。如果一些发达国家对自己有竞争优势的产业推行自由贸易,对发展中国家很少具有的优势产业却采取限制,这种双重标准将有损自由贸易的精神,是与WTO基本原则唱反调。

  鲁建华引用了民间一则寓言:牛与马一起拉车,牛生了病跟不上趟,就埋怨是因为马,自己才走不快,于是要求马赶紧吃药,放慢速度。美欧对我纺织品设限就像“牛生病马吃药”。

  其实,在取消配额体制一事上,包括中国在内的众多发展中国家已做出了重大让步,而美欧等发达国家无视WTO成员权利与义务的平衡,滥用中国入世有关条款,有人甚至把纺织品贸易问题政治化,这对中美、中欧乃至全球纺织品贸易都会形成极差的负面影响。身为WTO成员,中国有权利分享、更有义务维护并执行一体化成果。

  据专家测算,假如美欧在过去10年过渡期,每年对受限类别提高1%进口增长率,一体化后的进口增幅就会减少100%,而美欧硬是毫无作为。而今,美欧设限将使其品牌拥有商、零售商、在华投资企业、对华纺织机械、纺织原材料出口商和消费者的利益受损,尤其是中低收入者会付出代价。

  美国服装零售商再三表明,限制中国货进口并不能保护美国的纺织品服装工业,只能让美国此类产品生产不断转移到中国以外的其他地区。

  欧盟前贸易委员、WTO总干事候选人拉米则对近期的纺织品争端感到不解,他认为欧美在世界贸易中拥有大量优势产品,在纺织品行业完全可以、也应该减少与发展中国家的竞争,“早在前几年,欧方就已明白2005年后的中国纺织品进口可能形成挑战,为什么现在又一惊一乍呢?!”

  都是配额带来的空间

  ———怎么看“量增价跌”现象?

  “4条裤子卖出1条裤子的钱”,这是以前人们对某些企业压价竞争的概括。一体化以来,一个很明显的特点就是我原配额产品对美欧出口“量增价跌”。

  一季度,我对美出口纺织品同比增长75%,其中今年美对我取消配额的103个类别产品,对美出口数量增幅超过100%的有81个类别,超过1000%的有18个;对美出口价格跌幅超过50%的有23个类别。输美产品中较为敏感的棉制裤子、棉制针织衬衫、内衣,价格下跌在20%—40%。

  同期,我对欧出口纺织品同比增长50%,其中今年欧盟对我取消配额的41个类别产品,对欧出口数量增幅超过50%的有22个类别,超过100%的有7个;对欧出口价格下跌的有8个类别,跌幅在1%—20%。

  就我国入世后的情况看,据美方统计,2002年美对我取消配额的18个类别产品对美出口数量增长317%,2003年增100%,2004年增50%;价格分别逐年下跌52%、18%和10%。据欧方统计,2002年欧盟对我取消配额的27个类别产品对欧出口数量增长249%,2003年增58%,价格分别逐年下跌56%和6%。

  量增,前面已经分析。价跌,究竟什么原因?

  在配额时代,配额数量远低于出口实际需要,配额成为有价商品,增加了出口成本。在一体化后的自由贸易体制下,配额成本灭失,导致价格下跌,从中得益的主要是发达国家的进口商、零售商和消费者。

  其次,过去囿于配额限制,为提高配额的使用效益,出口商会尽量外销高附加值商品。一体化后,为满足市场之需,大量低档产品得以自由出口,也造成产品均价下跌。

  专家预测,取消配额产品将需2—3年释放出口潜力。在配额体制下,配额成本在产品成本中占30%—50%,而目前原配额产品对美欧价跌的平均水平为20%,因此价格上还存在一定的下降空间。如若贸易环境不发生大变,今年取消配额产品对美欧出口“量增价跌”现象将在今后一段时间内持续。

  不敢下单与不敢接单

  ———怎么看全年纺织品摩擦形势

  在4月的广交会上,纺织品市场出现了一种新趋向:美欧大进口商不敢下单,国内大生产商不敢接单。因为,无法预测美欧政府将于何时对何种产品实施限制,而从下单、接单到产品出口,至少需要3个月。

  美欧的“特限”之举,使纺织品问题更趋复杂。比如,欧盟4月6日公布的《指南》,规定限制措施为期1年,经申请可重复使用,明显背离“242段”有关内容。指南中“预警区间”的设置极不合理,完全无视中国应享受的一体化权益,部分产品的年增长率仅为10%,甚至低于配额时期的增长率。该指南的出台会导致特限措施案件增多,还可能使问题多边化,引发其他国家效仿,届时我将遭遇巨大的外部压力。

  原配额产品对美欧市场出口“点”的问题是我国当前纺织品问题的核心,也是我与美欧业界及发展中国家矛盾的焦点。2002年美欧对我取消配额产品,到去年,我在美欧市场份额均从2001年的6%升至40%。今年美国对我取消配额产品中,棉制裤子、棉制针织衬衫、内衣等一季度对美出口数量已达到去年全年对美出口量的2—3倍。

  专家判断,二季度可能是美欧对我纺织品设限的高发期,个案摩擦将频繁发生,造成我纺织品出口环境极大的不稳定,对进口商、生产企业形成的心理压力超过设限个案本身,严重影响下单、接单及制定生产计划。还有,我们被美欧盯上的产品几乎都是今年才取消配额,设限基数很小,一旦美欧限制我相关产品,企业会“抢出口”,并很快达到设限水平。这样,以美欧为市场的企业尤其是外销型企业,在整个下半年很可能陷入无单可接的境地,带来一些停业、失业等问题。可以确定的是,全年我纺织品出口要达到预期的高增长已不可能。

  别再吃数量的亏

  ———怎么看纺织企业算大账

  贸易量越大,贸易摩擦增加的概率越高,这很正常。但是,纺织品问题在中国却忽视不得。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纺织品生产、消费和出口国,纺织业是国内传统制造产业,纺织品是最具比较竞争优势的大宗出口产品。据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统计,去年我国纤维加工量2400万吨,约占世界生产能力的38%;国内纺织业现有直接就业者1900万人,出口企业3.5万家(就业者约630万人,每出口1.5万美元,涉及1人就业)。去年我对全球出口纺织品服装951亿美元,约占全球纺织品贸易总额的1/4。这就难怪,中方有关部门的官员为纺织品问题忙得不分昼夜。

  鲁建华说,作为全球第三贸易大国,中国是以负责任的态度对待纺织品问题。中国纺织业的发展始终立足于国内消费市场的扩大,政府不鼓励企业通过简单的出口数量增长来挤占别国市场,而是希望通过结构升级,提升产品档次和产业水平,保持纺织业的可持续发展,并通过与其他国家的交流与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双赢多赢。中方将加强运用经济手段,控制部分纺织品服装出口过快增长。

  不过,国内行业和企业应该彻底反思一下,在企业资质标准、最低正常价格、主动数量调控等方面加强自律,算算大账。“以质取胜”、“科技兴贸”等战略已经提了很多年,纺织业也得动动真格了。目前纺织出口企业中通过ISO9000质量认证的约2500家,仅占企业总数的7%左右,如果严格按照这一标准,仅有少数企业可以出口。要拼品牌和技术,不争数量和价格,否则,往往是自断生路。

  来源:

  人民网 责编:梁凯昌 作者:人民日报 龚雯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