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50名游客欧洲游被拒签 偷渡嫌疑引起欧盟警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09:52 桂龙新闻网

  去年9月热闹开张的欧洲组团游,在今年5月进入旅游旺季时却遭遇“梗阻”。记者昨日获悉,“五一”前夕,某欧盟国家驻沪领馆突然宣布150名中国游客被集体拒签。截至昨天,旅行社仍在与航空公司就损失问题作进一步交涉。

  沪上一些旅行社近期宣布,“五一”后的欧洲游发团计划取消,或更改线路。

  欧洲游团签首遭“闭门羹”

  据了解,从今年4月中旬开始,原本相对宽松的欧洲游团队签证就遭遇到一些阻力,但最严重的状况出现在“五一”前夕。“4月28日,即‘五一’前最后一个工作日,150名游客被宣布拒签,这是欧洲游团签开放后从来没遇到过的情况。”德国凯撒旅游集团董事陈中扬说,由于离出发时间很近,拒签事件使得不少游客的出游计划泡汤,旅行社也遭遇巨大损失。

  这150名游客是由华东地区最大的欧洲游联合体“欧缘”招募的,该联合体由华东地区十几家旅行社组成。拒签事件发生前,多家组团社已向航空公司交纳了超过30万元的机票订金,而作为华东地区的欧洲旅游地接大社,德国凯撒旅游集团方面损失因此高达5万欧元。

  尽管多数游客对这一变故表示理解,但仍有个别游客就自己的损失与旅行社进行交涉,一些旅行社不得不对欧洲游的线路等作出一些更改。

  “偷渡”嫌疑引起欧盟警惕

  刚刚起步的欧洲游,为何在开放短短7个月后落到如此境地?

  陈中扬坦言,这是由于个别人利用ADS签证的便利做起“偷渡”的生意,从而给欧洲游市场带来不利影响,旅行社也由此遭遇信任危机。

  业内人士认为,欧盟目前要采取断然措施终止ADS旅游协议的可能性不大,毕竟中国是一个巨大的市场。但欧盟民间及政府对个别旅行社做假线路、骗签证等行为已有所警惕,并将其列入重点调查范围。欧盟国家签证官员在签证上慎之又慎的心态,已使中国游客的欧洲游受到明显的影响。

  旅行社被迫严把审核关

  对欧洲游目前面临的状况,一家旅行社欧洲部工作人员用“如履薄冰”来形容。据介绍,不少欧盟国家领馆最近对签证材料的要求进一步提高,且常常临时出现一些变化,令旅行社疲于应付。

  据悉,“五一”期间上海国旅已经取消了部分由意大利进入的欧洲游发团计划,线路上也作了调整,尽量避开签证政策收紧的国家。

  沪上旅行社有关人士表示,“以前做法国签证的旅游团,游客只需提供银行存单或存折复印件就可以,但现在领馆只受理银行开具的存款证明书。此外,有几家旅行社目前也被某欧盟国家领事馆宣布停签。总体感觉是,现在欧盟国家旅游签证政策普遍收紧。”

  记者了解到,目前尚未有欧盟国家领馆提出加收保证金,而主要由旅行社自行对客人质量进行把关。一旦组团社的客人在出游过程中滞留不归,组团社将可能遭遇停签半年的命运。沪上一家大型国际社出境部人士表示:“为了避免损失,我们对客人的要求变得很严格,审核材料也非常小心。如果发现客人提供的材料有问题,我们宁可损失一笔生意,也会主动劝退这样的客人。”

  来源:

  新华网 责编:梁凯昌 作者:新闻晨报 李宝花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