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亲联手 就能成为多数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09:57 东南快报

  昨日,在亲民党大陆访问团“搭桥之旅”记者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宋楚瑜说,“只要亲民党和国民党加起来,就能够成为多数党”,回台后亲民党将集合国民党推动多数民意。

  在短暂的20分钟时间里,宋楚瑜回答了3家台湾媒体以及中央电视台记者的提问。

  “九二共识”是事实

  “这不是谁承认不承认、接受不接受的问题,这是一个事实”

  有台湾记者提问,“九二共识”和“两岸一中”在台湾是否要经过相关部门认可,陈水扁是否会承认?宋楚瑜说,“‘九二共识’的内涵包括‘陆委会’都表达了。这不是谁承认不承认、接受不接受的问题,这是一个事实。我们是把‘九二共识’的文字用长话全部写过一遍之后,设定一个新名词叫做‘两岸一中’来表达。”

  将集合国民党推动民意

  “只要符合台湾人民利益的事情,亲民党会当仁不让”

  联合报记者问到并非“执政党”的亲民党如何去实现刚刚达成的“六点共识”。宋楚瑜说:“我相信还有很多事情需要逐步去解决,我们亲民党很愿意做某种程度的平台。”他说,亲民党虽然是“在野党”,但会集合国民党共同来推动多数民意,“这是民主的常规”。因此,在推动共识的过程中,“我觉得我们不但要善尽监督的责任,更要来做好推动的责任。只要符合台湾人民利益的事情,我们亲民党会当仁不让,义无反顾,不用畏首畏尾”。

  要尽快将共识“法制”化

  “亲民党和国民党加起来,就能成为多数党”

  当媒体提问亲民党回台后就这些共识将首先从哪一个着手推动时,宋楚瑜说:“回去之后,我们会积极对于两岸的和平推动这个‘法’,我们要尽快地将它‘法制’化。这些汲取的原则已经非常明确地定了。”

  有媒体记者问到国民党和亲民党“回到岛内携手合作,分别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时,宋楚瑜自信地说:“既然我们在台湾都有很强烈的意愿,只要台湾亲民党和国民党加起来,就能够成为多数党。”宋楚瑜表示,亲民党跟国民党在国家认同的大是大非方面是战略伙伴关系,亲民党会和国民党就重大的两岸问题一起合作,共同推进具体和重要方面问题的落实。“不要只听我们在这边说了什么,而是看我们回去之后做了什么。”宋楚瑜强调。

  会谈未提“胡扁会”

  “大陆单方面做了一些非常明确的善意表达,台湾当局也要尽最大的诚意”

  对于有记者问会否有“胡扁会”的问题,宋楚瑜说:“关于访问的问题,当天讨论里面没有谈到,但是胡总书记在开始的时候已经说过,那就是只要任何能够对这些基本原则有诚信地去做,接受这方面的事情,任何人、任何政党,大陆方面对于过去的事情,不再作为直接对话的一些障碍。但我必须要强调的是,坚持‘九二共识’和我们‘一个中国’的基本原则,这是我们事实上两岸在1992年两会都口头表述过的一些基本原则。”

  在谈到“胡扁会”的可能性时,宋楚瑜说,最重要的是诚信问题。他说:“大陆单方面做了一些非常明确的善意表达,台湾当局也要尽最大的诚意。”

  访问成果与期盼有交集

  “这个结论大部分跟我们在台湾期盼的是有交集的”

  有记者问道:“这次访问的成果与先前在台湾的期盼是否有共识?”宋楚瑜坦诚地说:“事实上,这个结论大部分跟我们在台湾期盼的是有交集的,比如说全面开放‘三通’,不但有‘三通’,还有相关的时间表上的经贸问题都进行解决,特别是对直接的平等谈判问题都做了非常明确的交代和说明,所以我可以讲是有交集的。”

  宋楚瑜还解释道,会谈的另一个重点,就是希望两岸能够迅速地推动协商谈判,并期望未来能够达成和平的协议,建立两岸军事互信的机制。采访花絮记者随团要交费能否提问靠运气

  昨日亲民党记者会开始前,记者们交流起采访心得。

  记者自喻熊猫金丝猴

  几天来辗转于多个城市之间,加上各地气温差异较大,到昨日行程接近尾声时,已有4名随团记者病倒。有同行开玩笑说:“像我们这样只身一人既搞文字又搞摄影的记者是不允许生病的。”有记者风趣地说:“我们就是熊猫和金丝猴,黑眼圈像大熊猫,眼睛熬得红红的像金丝猴‘火眼金睛’。”

  抽签决定能否提问

  昨日记者会前,亲民党发言人谢公秉先生组织了一个小型抽签仪式,以决定随团记者的提问人选。台湾记者对此见怪不怪,他们介绍说,由于近距离采访和提问的名额有限,记者们经常自发抽签决定提问人选。据说,宋楚瑜回湘潭祭祖时有12个近距离采访名额,记者们自动将名额平分给电视媒体和平面媒体,再由两种媒体记者分别抽签决定人选。

  记者随团要交7万台币

  台湾记者许先生向记者介绍,随团记者每人要交7万台币的“团费”,其中包括住宿费和部分餐饮费。之前连战的随团记者要缴纳6.5万台币的费用。为什么此次“团费”比上次高呢?许先生说:“因为这次多了一天行程嘛。”

  宋楚瑜接受大陆记者专访时说

  台湾主流民意 希望和平安定

  昨晚,宋楚瑜在接受大陆主要媒体联合采访时说,此次大陆之行最大的收获是与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的会谈,双方进行了面对面的深入探讨,同时交换意见,而且达成了很多共识。振奋

  就具体问题达成共识

  宋楚瑜说,在与胡锦涛总书记的会谈中,我们对两岸问题形成了这样的基调,即:两岸是一家人,我们都是炎黄子孙;必须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不动摇;同时反对“台独”的立场应更加坚定。

  他说,让我振奋的是,此次会谈中还就一些具体问题达成共识,如将逐步促成在2006年开始全面、直接、双向通航。此外还就两岸自由贸易区、台商权益保障、台湾学生在大陆就学的学费等问题进行了讨论。温暖

  大陆乡亲热情鼓励

  宋楚瑜说,由于胡锦涛总书记的魄力和决断,连战先生和我才得以来大陆访问。而通过这两次历史性访问,我们让全世界看到:两岸中国人确实有智慧和能力来共同处理我们自己的问题。

  他说,此行受到大陆乡亲的热情鼓励和加油,他感到非常温暖。这种热情里一方面是乡情,另一方面则是期待———希望两岸一家亲的愿望。遗憾

  没时间看长城和故宫

  当被问及此行有什么遗憾时,宋楚瑜说,访问的时间太短,虽然有9天的时间,但50多年来想看的地方不是几天就可以看完的,例如很想去看长城和故宫,只可惜没时间。坚信

  两岸关系有光明未来

  宋楚瑜说,经过50多年的隔阂之后,大多数台湾民众对大陆缺乏了解,对于大陆的巨大改变和进步,台湾民众如果没有亲自来看看是不会清楚的。他说,台湾的主流民意是希望和平、希望安定。在连战先生和他先后访问大陆之后,越来越多的台湾民众赞成两岸多沟通、多对话。只要我们回到“九二共识”和相关的基本原则上来,两岸之间这样的沟通是可以让台湾乡亲安心的。两岸应该多来往,多交流,慢慢建立互信。

  “再长的隧道也有出口,再长的黑夜也有天明的时候。”宋楚瑜说,两岸血脉相连,只要我们有信心和诚意,两岸关系一定会有光明的未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