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球竞争力排名出炉 中国内地排31位 香港第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10:15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5月13日消息 12日,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学院(IMD)公布了一年一度的“全球竞争力年度报告”。在经济体竞争力排名中,中国香港地区的经济竞争力大幅提高,从去年的第6位跃居第2位,仅次于美国。接下来的排名依次为新加坡、冰岛、加拿大、芬兰和丹麦。除了中国香港地区,瑞士和智利今年的竞争力排名也大幅上升,分别升至第8位和第19位。

全球竞争力报告出炉 中国内地排名有较大幅下降

   据新华网报道,近年来中国内地经济实现了持续快速稳定增长,受到全球瞩目。虽然经济发展强劲,但此次在竞争力排名,中国内地从去年的第24位降至第31位。据IMD解读,在对今年第一季度的企业界进行调查时发现,业内人士对中国内地经济发展的持续力不十分肯定,同时由于金融体系、基础建设以及企业治理等方面的因素,或多或少对中国内地的竞争力排名也产生了影响。

排名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31

国家(地区)

美国

中国香港

新加坡

冰岛

加拿大

芬兰

丹麦

瑞士

澳大利亚

卢森堡

中国台湾

中国大陆

(新华网制表)

香港从第6名跃升至第2 台湾第11位

   瑞士洛桑管理学院发表的2005年全球竞争力报告,在全球竞争力排名中,中国香港由去年的第6名跃升至第2名。新加坡的全球竞争力排名由去年的第2名退后1位至第3名,中国台湾的排名上升1位至第11位。而在去年,香港已由第10位跃升至第6位,是进步最显著地区之一。

唐英年对香港竞争力获评为全球第二表示高兴

   香港特区财政司司长唐英年表示高兴,他说,特区政府会详细研究报告,汲取有用的意见,继续采取各种应有措施以保持和加强香港的竞争力。唐英年在此间指出,特区政府一向致力加强香港的基础建设,促进方便营商,以及维持公平竞争环境。这些政策促进了工商贸易及投资,亦提高了香港对海外及内地企业的吸引力。他说,在过去数年,香港本地生活指数已随着经济环境的改变,而有显著的下调,并因而进一步增强香港对海外投资者的吸引力。这从庞大的海外直接投资持续流入这一点,便可以印证。

全球竞争力排名美国蝉联第一

   美国占据榜首位置。据介绍,这主要归功于美国先进的技术基础设施、发达的国民经济以及雄厚的资本市场。但美国在政府效率排名一项上已经连续三年后退,这主要是受到巨额财政预算赤字的影响。同时,IMD在这份竞争力报告中警告说,“美元汇率的调整是一枚定时炸弹。”该学院认为,美元的任何微小的升值都会引发原材料价格进一步膨胀,从而加剧削弱欧洲经济大国的竞争力。

欧盟区工业国的排名差强人意 英22位 德23位 法30位

   相对而言,欧盟区工业国的排名差强人意。在全球经济增长的大背景下,如英、法、德等国的经济增长表现欠佳。所幸的是,各国的经济局势总体还算稳定。此次IMD的排名中,英国居第22位,德国居第23位,法国形势稍差,排在第30位的位置。IMD给三国的建议是“刺激国内消费,保持整体竞争力。”昨天出台的这份竞争力排名报告还推翻了关于“税收、竞争力、经济增长”三者之间关系的传统观点。



    责编:张春梅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