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浙江省将全面推广限价房 销售由政府负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10:18 温州新闻网

  核心提示

  国家7部门联手,再出组合拳调控房价。消息甫出,就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昨天,深感新政压力的炒房客已有动作,抓紧向市场抛售房源。与此同时,浙江全省正在采取措施,以鼓励支持普通百姓自住住房的需求。

  金报讯宁波普通市民夏永永近两天喜不自胜,原因是他成为宁波一项惠民政策的获利者,用了不到20万元的钱,购置了一套60多平方米带阁楼的限价房,这一价格比普通商品房便宜了一半以上。

  “今后,将会有更多的老百姓尝到这样的甜头。”昨天,省政府办公厅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浙江省将全面推广限价商品房做法,以形成住房解决新机制,满足普通老百姓自住住房的需求。

  宁波首推“限价房”

  宁波2003年在全国率先推出“限价房”政策,两年来相继推出多批面积在55到95平方米的中小套型,均价一般控制在每平方米3000元左右的商品房。这种房子不是什么人都可以买的。宁波的规定是主要为未享受过实物分配且无自有住房的家庭、已到适婚年龄无自有住房的单身居民、所拥有的自有住房低于人均住房建筑面积18平方米的家庭服务。

  据悉,宁波市累计已享受到这项政策的申购家庭达1.72万户。“这项政策,除了宁波之外,舟山也正在紧锣密鼓地实施。”省建设厅房产处负责人介绍说。

  先定房价再定地价

  限价商品房与其他商品房的最大区别在于“限价”:先定房价再谈地价。按照“以房价定地价”的思路,采用政府组织监管、市场化运作的模式。限价房在土地挂牌出让时就已被限定房屋价格、建设标准和销售对象,政府对开发商的开发成本和合理利润进行测算后,设定土地出让的价格范围,从源头上对房价进行调控。

  限价商品房不仅价格限定,面积也有限定。建设厅房产处负责人表示,和经济适用住房原则上以50—80平方米中小套型为主、最大不得超过90平方米类似,限价住房的面积应控制在100平方米以内。

  省政府要求全省推广

  对于宁波、舟山的探索,省政府的态度显然是积极的。省政府办公厅社保处有关负责人介绍说,省政府已发文规定:要推广宁波等地的做法,因地制宜地建设一些限定销售价格、限定建设规模、限定销售对象的限价商品房,以解决部分不能享受经济适用住房和廉租住房、收入相对偏低和住房相对困难的家庭的住房问题。

  这项政策,房产商支持吗?“从宁波以及舟山的实践来看,这项政策也得到了房产商的积极响应。”省建设厅房产处负责人表示,房产商建造这些房子,回报是固定的,不用承担销售风险,政府会把房子销售掉。记者岳德亮

  杭州下“猛药”整肃市场

  房产商有房不售难逃处罚

  金报讯一些房产商采取隐蔽的违法违规手段来规避行政管理和社会舆论监督,扰乱了正常的房地产市场秩序。为此,杭州市昨日发出《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商品房预(销)售经营管理的通知》,对房产商的违法违规行为再下“猛药”。

  部分开发商大打“擦边球”

  作为全国房地产业的热点城市,杭州市近几年来已对商品房预(销)售经营管理多次进行整顿,去年又推出商品房预(销)售合同网上备案系统,要求商品房预(销)售行为在公开透明环境中进行。但仍然有一些开发商不顾诚信变相采取隐蔽的违法违规手段打“擦边球”,扰乱了房地产市场秩序。

  房产商违法违规行为主要表现在:未取得预(销)售许可,擅自预(销)售;或被许可前就收取或变相收取定(销)金、诚信金、投资款、集资款等;有的在许可前就开始定房、定价、定号等,甚至开发企业指定、授意投资者到金融企业存款或以入股名义集资资金。

  六种行为将难逃处罚

  此次出台的《通知》规定,所有商品房预(销)售必须经批准后统一进入杭州市商品房预(销)售合同网上备案系统,进行公开透明销售,有下列行为之一的都将受到惩罚:

  利用连续预订或订立和撤销虚假商品房预订合同和商品房买卖合同;有房不售、拒售或预订、预售房价明显高于该楼盘实际成交价格;未按网上公布的时间、地点进行商品房预(销)售,抢注预(销)售房源,提供虚假信息欺骗消费者;在网上“诚信档案”被多次投诉,又不作答复和处理;对同一套房屋多次预订或多套房屋累计预订率明显偏高、撤销合同备案存在弄虚作假或进行虚拟交易等行为。

  三项“铁律”整顿房市

  记者注意到,《通知》对哄抬房价的行为将进行重点专项集中整治。今后,凡开发企业或中介企业,包括经纪、评估、策划、广告企业,如在商品房预(销)售活动中有哄抬房价的行为,将按以下三项“铁律”进行处理:

  一、对房地产开发企业、中介企业、评估机构、策划广告企业等实行违规公示;将其公司名称、楼盘名称、企业法人代表和违规行为,一并录入诚信档案;对严重违规行为,将取消相关资质;二、对参与违规操作的相关人员,包括销售人员、中介经纪人、评估策划人员等,其行为或单独或串通进行违规操作的,依法取消从业资格,五年内不得重新申请;违规行为严重的,今后不得在杭从事房地产经营工作。三、对涉及违规预(销)售的楼盘、房源一经查实,实行公开销售。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