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天津药品监测中心:抗生素位列药品不良反应首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10:23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5月13日电(记者张建新)天津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日前对今年第一季度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发现,使用抗生素产生的不良反应占到所有不良反应报告的29.4%,排在各种不良反应的第一位。

  据中心主任宋立刚介绍,去年4个季度的监测结果,抗生素不良反应也都排在第一位。在这个中心今年一季度收到的177份药品不良反应报告中,涉及抗菌药物的有52例,中药
制剂41例,占23.2%,解热镇痛药为29例,占16.4%,心脑血管用药为20例,占11.3%,消化系统用药为13例,占7.3%。

  专家称,发生药品不良反应最多的抗菌药物是喹诺酮类药物,其它依次是青霉素类、头孢菌素类、磺胺类和大环内酯类药物。其中喹诺酮类药物的不良反应已经多个季度位列第一。另外还要注意阿洛西林钠注射剂、阿莫西林胶囊和头孢曲松钠注射剂所引起的不良反应。

  宋立刚说,抗菌药物不良反应的主要表现为过敏性休克、寒战、呼吸困难、心悸、血压下降,皮肤过敏、皮疹、瘙痒,胃肠道反应表现为恶心、呕吐、腹疼等。据介绍,第一季度监测报告提示的新发生的、严重的不良反应大大增加,主要是依曲康唑胶囊,表现为胃肠道不适,如厌食、恶心、腹痛和便秘。对连续用药超过1个月的患者,以及在治疗过程中出现厌食、恶心、呕吐、疲劳、腹痛或尿色加深等症状的患者,建议检查肝功能。如果出现异常,应立即停止用药。(完)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