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央出狠招稳楼价 广州楼市反应惊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10:24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记者 姚泳湫)5月11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建设部等七部委联合颁布的《关于做好稳定住房价格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旨在打压楼市短期炒家,遏制炒楼风。特别是禁止期房转让和个人购房不足2年转手须提高营业税这两项内容,对炒楼买家和投资买家的打击尤其大。消息刚传出,广州发展商四处打听求证,市房管局召开地产中介紧急会议,工商银行部分支行更马上停办了二手预售契约转让的按揭业务(即“转按”),广州楼市可谓一片肃杀之风。

  市房管局召开中介紧急会议根据中介公司的最新消息,房管局昨日召集满堂红等中介公司召开紧急会议,传达了意见的精神。据有关人士的初步估计,目前广州楼市二手交易中,预售契约的转让约占总成交的20%,看来,受新政影响的商品房约占目前二手业务的20%,涉及面相当大。而据某按揭公司从业人士透露,工商银行更作出让人吃惊的迅速反应,昨天即停止办理二手预售契约转让的按揭业务(即“转按”)。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则表示尚未接到停办“转按”的通知,现正在研究“意见”中。

  可能打击消费者信心按现行税收政策对营业税缴纳的要求,个人购买自用1年以上的普通住房出售时免征营业税,不足1年的差额征收。对比新政,可见新政旨在加大短期炒楼成本,打击短期炒家。而部分发展商就担心,这次房产新政的出台,在打压炒楼者同时也打击了消费者对楼市的信心,房产转手交易税收的增加,使得消费者购买房产时失去了升值的期望,相信购买力会大受影响。据了解,虽与上海、杭州等地的楼市不同,广州买家以自住为主。根据中介公司的粗略估计,广州的投资买家在2003、2004年间,投资型买家的数量还是增长了将近20%。有业内人士担心,“意见”的出台让投资者对后市悲观,“五一”购房的一批投资者可能宁愿牺牲订金而放弃购房,从而出现后“五一”挞订潮。(侯颖/编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