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北京投资1.5亿整治污染企业 23家企业需整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10:25 首都之窗

  5月12日,市环保局召开新闻通报会,向社会通报第二批削减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企业名单,杜少中副局长主持通报会,郑江副局长向媒体通报第二批削减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企业名单情况。

  继2004年6月向社会公布首批28家削减排污总量企业名单之后,北京市环保局5月12日又向社会公布了第二批削减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企业名单,北京燕山水泥厂、北京燕化股份公司化工一厂等23家企业名列其中。据了解,第二批总量削减措施计划总投资约1.5亿元,2005年内全部完工。预计可减少SO2排放量9000吨/年,烟粉尘2000吨/年,VOC2300吨/年(其中苯系物150吨)。

  市环保局副局长郑江介绍,与首批28家企业相比,列入第二批名单的23家企业全部是以建材和化工企业为主的工业企业,重点是削减烟尘、粉尘和挥发性有机物(VOC)的排放量。按照北京市第十一阶段控制大气污染措施的要求以及有关标准,北京市环保局根据重点污染源大气污染物排放达标情况、排放总量、无组织排放、清洁生产水平、环保措施是否到位以及污染源所处的地理位置、环境敏感程度等各项因素,针对影响大气环境质量较大的污染物,如颗粒物(烟尘、粉尘)、SO2、VOC等,把排放量较大的建材、化工、电力、冶金等工业企业作为削减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的重点单位,从而确定了第二批大气污染物总量削排企业名单。

  郑江表示,列入第二批削减排污总量名单的企业必须按照有关要求制定总量削减方案,加快污染治理工程的实施步伐,确保各项总量削减措施全面按期完成。环保部门将对建材、化工企业污染物排放情况组织开展专项检查,对于排放超标、治理不积极的企业,将加大执法力度,增加企业违法成本,同时,对于积极采用先进技术、大力削减污染物排放的企业,给予环保专项资金补助,鼓励企业治理污染的积极性。环保部门还将跟踪检查、督促总量削减措施的实施进度,定期向社会公布各单位的项目进展情况。

  据了解,第二批约1.5亿的投资加上首批总量削减单位的跨年度项目和“十一阶段”通告明确要求实施的总量削减项目,2005年计划完工的项目总投资约8亿元。截至目前,列入首批削减排污总量企业名单的28家电力、冶金企业以及大型工业和民用供热单位,已有7家燃煤电厂(含首钢、东方石化自备电厂)烟气脱硫项目全面展开,计划到2006年底燃煤电厂将全部完成烟气脱硫工程。而第一批削减排污总量项目中的12家民用供热单位已全部完成原定的环保改造任务。(来源:北京市环保局网站)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