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珠江口已成为广东省污染最严重海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10:3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叶平生、陈穗华、蒋悦飞 通讯员郭兴民)昨天,广东省海洋渔业局公布了2004年度海洋环境质量报告。据检测,我省管辖的大部分海域环境质量基本保持良好状态,海域环境总体污染趋势有所减缓。但是,由于无机氮和磷酸盐的比例严重超标,导致珠江口生态系统处于不健康的状态,污染程度为全省海域最高。

  全省海域总体污染趋势减缓

  去年全省总共有70点检测点,新增了近岸海域生态监控区监测和贻贝监测,加强了沉积物监测和海水增养殖区监测。监测结果表明,我省管辖的大部分海域环境质量基本保持良好状态,海域环境总体污染趋势有所减缓。河口区、近岸海域海水质量未见好转,受陆源污染影响较大的部分河口区近岸海域水质较差,超标的主要项目是无机氮、磷酸盐、石油类和铅,其他项目基本达到清洁海域水质标准。污染区域主要分布在珠江口、汕头港和湛江港近岸海域。

  近岸海域养殖生物质量总体良好。各增养殖区水质条件能满足增养殖功能的要求,但养殖环境有恶化趋势。海水浴场环境状况良好。近岸海域海洋生态系统较脆弱。海底拖网作业平均渔获率继续以较大幅度下降,渔获物以低质品种为主。

  去年全省共发生海洋赤潮11宗,主要集中在珠江口、大鹏湾、大亚湾海域,影响面积累计506平方公里,未造成较大直接经济损失。此外,还发生了2宗重大的海洋溢油污染事故。

  海水浴场健康指数优良

  2004年,我省各级海洋行政主管部门组织开展了汕尾红海湾、深圳大小梅沙、江门上川岛、阳江闸坡、湛江东海岛等5个国家重点监测海水浴场的环境质量监测预报工作。监测结果表明,在5个重点监测的海水浴场中,水质为优的天数占85%,水质为良的天数为10%,降雨所引起的微生物含量升高是浴场水质出现波动的主要原因。年度综合评价结果表明,所有重点浴场的水质均达到了优良水平。汕尾红海湾海水浴场水质为优的天数在90%以上。

  统计结果表明,5个重点海水浴场健康指数均达到了优良水平,其中80%海水浴场的健康指数达到了优秀水平。5个重点海水浴场适宜和较适宜游泳的天数比例高达92%以上。造成不适宜游泳的主要原因是风浪偏大、水温偏低和能见度较低。

  珠江口生态系统不健康

  覆盖了6330平方公里的近岸生态系统监测结果表明:雷州半岛西南沿岸生态监控区珊瑚礁生态系统健康状况良好,大亚湾生态系统处于亚健康状态。大亚湾的主要问题在于红树林生境由84公顷降至4公顷左右。围填海、海水增养殖、港口建设及不合理的开发活动是威胁大亚湾海洋生态健康的主要因素。

  而珠江口生态系统处于不健康状态,近岸海域无机氮超过四类海水水质标准,活性磷酸盐达到或超过三类海水水质标准,营养盐比例严重失衡,水体呈严重富营养化状态。无机氮和磷酸盐由正常的2∶1上升到150∶1,超标了75倍,污染程度为全省海域最高。滩涂生物受到重金属铜、铅、镉、锌和石油烃的污染。底栖生物量低,种类组成趋于小型化,鱼卵种类数量较少。

  围填海严重威胁珠江口滩涂湿地的生态环境,原有海岸带地质地貌发生了显著变化,湿地功能严重丧失,整个珠江口的潮间带生境受到毁灭性破坏。非法采砂导致部分海域水动力条件改变,海岸侵蚀加重。围填海、陆源排污是引起珠江口生态系统健康状况下降的主要因素。(来源:广州日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