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抗战日记再现“铁蹄下广州”:人兽横行生活悲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10:39 新华网
抗战日记再现“铁蹄下广州”:人兽横行生活悲惨(图)
俞女士再次向记者提供了一本记录日军侵华的日记。王子恒摄

  流落他乡日记或被日军抢回日本

  在这本抗战日记的扉页,清楚地写着“恭贺国运更新,预祝抗战胜利。”这本日记也是寄“军曹图集”的日本友人寄来的。日记的纸质发黄,写着“中华民国28年”的字样(即1939年),没有任何署名。日记从当年的1月1日开始记录,截止日到6月9日。

  尽管纸质已发黄,但记者仍能感受到作者在日军铁蹄之下生活的悲惨以及内心的抗争———

  “因缺食,我和梅都瘦了很多.……我头发非常长,因为我想看书,所以把理发的钱拿去买了一本《新战线》……”

  “我守在家里,勿有报看勿有钱使,真是辛苦到极。火车不再在铁轨上怒吼,此前它要厉害得多,我想它也很怒很怕日本的飞机吧……”

  在知道“南昌击落敌机一架驾驶员四人毙命”这样的消息后,日记也记下了作者的欢跃之情。

  “这本日记很有可能是广州人,或者是在广州生活过多年的人写的。”曾接触过多本抗战日记的张先生说,这本日记流落日本的原因估计有二:一是记录者可能是一个旅日华侨;二是日记被日本兵抢夺后带回了日本。

  不堪回首被炸死市民用纸装裹

  日记中又写:“今天去看影戏,入场即闻警报响,观众纷纷逃避,我和泰荣去了医院附近躲……”

  几名被日机炸死的人,脚上只裹着几张纸…….”

  有广州文史资料表明,自1937年芦沟桥事变后,日军的飞机无论白天夜晚都来穗狂轰滥炸,市民四处逃难,导致广州的人口曾一度锐减。如今的海珠广场和天河城广场一带,是当年日军轰炸最为密集的地方。

  从小在广州长大的吴老伯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现在位于长堤的儿童图书馆就是原来的永安堂。在此,日机所投下的炸弹曾经一次就炸死300多名平民。城市一片荒凉,猛虎、饿狼从郊外窜进了市区,在如今商铺林立的小北路、黄花岗七十二烈士陵园一带,多名小孩和大人被野兽咬死。人兽横行广州,市民苦不堪言。

  吴老伯说,日军入侵广州后,街道上特别是现在的上下九步行街一带,随时可看见因失去亲人而半疯的人,在街道旁或跳或呆地哭泣。到处都可见运棺材的汽车,炸塌的民房和散落的弹片。一排排尸体盖着芦苇席子,血水还在尸体下流淌。

  日军曹图集有望

  参加抗战图片展

  昨天上午,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负责史料收集的工作人员邓小姐致电本报说,她们看了报道后,对日本军曹图集反映的内容非常重视。她们很想结识图集持有人俞女士,并邀请她参加不久后举办的“广州抗战图片展览”。

  邓小姐说,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展现广州人民的抗战历程,“广州抗战图片展览”的筹备工作正紧锣密鼓地进行,预计在今年的八、九月展出。在征集图片过程中,她们不会放过任何一条有利于征集图片来源的信息,本报的报道无疑为博物馆寻找图片帮了大忙。(责任编辑:罗茜)(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