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个夜班接生六个宝宝(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11:09 温州都市报
一个夜班接生六个宝宝(图)
  前天下午5时许,穿过一道铁门,“产房重地、闲人莫入”八个红字映入眼帘,旁边一张大幅的宝宝靓照,里面传出婴儿的啼哭,这就是我的临时“工作岗位”———温州市第三人民医院的产房。

  我们是一支“作战小分队”

  隔离鞋套、隔离服、隔离帽、蓝口罩,在一位助产士的帮助下,我全副武装起来。“痛就用力!”分娩室里,只见6名医护人员将一位产妇团团围住,助产士林海玲用带着无菌手套的手帮助产妇减少生产阻力,并转正胎位。“看到头发了,吸口气再用力!”值班医师沙丽晓不断鼓励产妇。就在胎儿的头快出来时,产妇没了力气,林海玲立即固定住胎儿头部,产科护士长林小冬给产妇喂了些参汤。值班医师郭敏站在椅子上,按压产妇的腹部,帮助她生产……下午5时56分,胎儿的脑袋出来了。林海玲连忙抹去胎儿脸上的液体,此后胎儿的前肩、后肩、脐带被拉了出来。助产士连忙固定脐带、剪断,并进行止血处理。

  助产士陶洁静用吸痰器帮这个女婴吸痰,呼吸顺畅后,只听“哇”的一声,女婴发出清亮的哭声。助产士、医生、产妇都松了一口气。陶洁静帮女婴称了体重,并在记录单上留下了她的小脚印。另外一边,林海玲顺着脐带的一头帮助产妇落下胎盘,仔细检查确认胎盘完整后,她开始用剪刀钳夹住半圆形的钩针,帮产妇缝合生产过程中撑裂的伤口,动作娴熟。后来得知,这是她通过14年接生练出来的绝活。

  “我们几个人就是一支作战小分队,产妇即将生产的消息一传出,大家从各自的办公室冲进分娩室,母、婴平安后,返回岗位,继续待命。”返回临产室的陶洁静一边介绍着工作,一边开始检查、记录各个待产产妇宫缩间隔时间、收缩强度以及胎儿心跳等情况。

  为怀胎11月的产妇接生

  晚上10时许,产房突然来了一位怀孕46周多的临产妇女吴女士,差不多怀胎11个月,而一般产妇的孕期约为40周。“工作10多年来,我们还是第一次遇到怀胎这么久的产妇。”值班医师郭敏和助产士陶洁静对此高度重视,因为超过40周,产妇的胎盘会逐渐老化、羊水也会减少,对生产不利。她们立即通知相关科室的医护人员做好充分准备,以防意外。

  产妇刚躺上产床,接班的助产士黄承文就到了,她与值班医师郭敏、沙丽晓等准备接生。晚上10时50分,吴女士的胎儿心跳过慢,警报声响起,11时10分,刺耳的警报声响个不停。在医护人员的配合下,胎儿又青又紫的头挤了出来,脐带绕颈……婴儿出生后不哭,医生们立即用新生儿复苏囊紧急抢救,几分钟后,婴儿终于发出微弱的哭声,脸色依然发紫,医生立即给婴儿带上氧气面罩,情况逐渐稳定。黄承文熟练地为产妇落胎盘、缝合伤口。

  接生时经常手部受伤

  都说产妇的痛会“传染”,从吴女士躺上产床后,陆续又有四名产妇痛得受不了,分娩室变得忙碌而拥挤。其中三名产妇顺利地生下了宝宝,唯独一位张女士又喊又叫,不肯按助产士的要求用力,无论沙丽晓医师和我怎么劝说,她都不听,我们怕她抓伤自己,便让她握着我们的手。每一阵疼痛,她都全力抓我们的手,我的手背很快被她抓破了皮。沙丽晓说被产妇抓伤是很平常的事。凌晨3时许,一名女婴降生了。那一刻,我体验到作为“助产士”的成就感、自豪感。

  完成所有工作时已是凌晨4时,连续“奋战”6小时的黄承文累得坐在分娩室的椅子上,给自己按摩手腕。她平静地说:“在接生的过程中,手腕扭伤、肌键拉伤都很正常,甚至有助产士因为手部的职业病而退出岗位。”黄承文告诉我,一个夜班接生6个宝宝很平常,有的时候晚上更为忙碌。本报记者刘雪菲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