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急诊室不能递错一颗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11:09 温州都市报
  反应要敏捷,一身兼数职―――急诊室不能递错一颗药2005年05月13日
急诊室不能递错一颗药(图)
  昨天上午7时30分至下午2时30分的7个小时里,我穿上白大褂,在温州医学院附二院急救中心体验急诊室护士紧张而忙碌的工作。

  一人身兼数个角色

  抢救监护室6床的病人起身,不顾护士高岭燕的劝说,下床朝卫生间走去。这名病人送入急救中心时心脏不好,伴有胸闷、呼吸困难,不宜多动,高岭燕希望她能在病床上用便盆解决内急,但病人并不理解。高岭燕只好跟了出去。

  护士何林萍到急诊室快2年了,对像打仗一样的紧张节奏早已适应。“护士快点,帮我打一下点滴”、“7号床要出院”……何林萍正在为一名病人观察体征变化,就有3名家属先后前来叫她。

  急诊室护士没有明确的分工,有时候一个人要兼好几个角色,为病人分诊、接受病人的咨询、为病人输液、照顾输液病人以及参加急救。

  工作繁忙渴望分身术

  不论有多忙,急诊室的护士“抢救”是压倒一切的。紧急情况,说来就来。一帮人簇拥着一名老年男子来到急诊室,高岭燕和何林萍马上放下手中的工作,从监护室一路小跑到抢救复苏室,安排老人躺下、戴氧气罩、手电照瞳孔、心电监护监测体征,一套动作完成不过半分钟,这时值班外科医师询问病人情况,何林萍快速报出关于心律、脉搏、呼吸的一组数字。

  “今天算是很轻松了,以往八九个小时不得休息也是常有的事。”高岭燕在休息间隙这么说道。“有时,车祸、中毒、心梗、昏迷等各种重病号一起涌来,恨不得自己拥有分身术。”

  反应要敏捷对人有爱心

  看着与护士一样穿戴的我,常会有不知情的医师、家属要求我做事。“在急诊室里,递错一颗药后果也会不堪设想。”护士长邱金妹一开始就郑重地对我交待。虽然自己能做的极其有限,不过急诊室护士被人需要的感觉仍然很强烈。急诊室是一座桥梁,从你踏入那一刻起,工作与生活似乎回归到了简单、原始的意义,无论医师、护士还是病人家属,大家的心在这里一起跳动。

  忙碌间,有花店先后送来两束为白衣天使庆祝节日的百合花,一束是医师送的,一束是患者送的。“急诊室什么情况什么病人都有可能出现,这里的护士不仅反应要敏捷,还要特别有爱心!”急诊主治医师孙来芳的这一评价,赢得了急诊室所有护士的微笑认同。

  在短短10分钟内,高岭燕和许多当班的医师护士一样快速地吃完午饭,开始了下午紧张而又忙碌的工作。本报记者叶慧媛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