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报文章:谁怕大陆开放台湾水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11:22 中国新闻网

  (声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不得从本网直接下载使用,如欲转载请与原刊发媒体联系。)

  去年“总统大选”前,中南部农村盛传一项小道消息:连宋如果当选,大陆农产品将大举卖到台湾,本土农业就惨了;水果会销不掉,稻米更不值钱,农民会没有收入。一年过去,连宋先后访问大陆,大陆非但没有倾销农产品来台,反而开放台湾水果零关税、快速通
关去大陆行销。

  对于大陆的开放政策,从省农会到各地农民都有高度兴趣。因为台湾水果经常发生季节性失调,而目前只有极少数产品能销往日本、香港、加拿大、韩国和上海等地;一旦敲开大陆市场,农民即不愁果贱伤农。也因此,连台北市议员都主张赶快成立农产品登陆小组,并要求台北农产运销公司大力拓展外销。

  想不到,“农委会”官员却在“立法院”说,实现台湾农产品零关税登陆的可能性很低,且会“矮化”台湾“主权”;为免农民一窝蜂抢种,整个政策还要审慎评估,农民不宜贸然前往大陆。言下,对农产销往大陆极为戒惧。

  政府官员难道不知道,加入世贸组织后,台湾农村经济大受冲击,生产萎缩,甚至窃盗横行,原来吸收都市挤出人口能力已大为降低。此外,由于政府不再修复山区灾损道路,高山农业正在逐渐窒息。当台湾农产品的市场正被进口货取代,农民要找寻出路,大陆正好提供了一扇窗。

  政府说台湾农业技术不能外移大陆,可是福建种的台湾甜柿,已经在上海以外的许多二线都市上架销售。甜柿要四年才结果,五年前台湾农民、资金和种子就已移去彼岸了。台湾制造的高级茶叶,在两岸都有市场,许多茶商茶农早在大陆设置茶园及茶厂。

  政府不开放两岸便捷的人、货直航,但在福建甜柿园里看守的台湾土狗,是在台中交运,几天即活蹦乱跳地抵达大陆。台湾大小餐厅里吃的黄鱼,全是福建养殖池里的产品,凌晨出水、黄昏即在新竹渔港边卸货。政府的反对,其实阻止不了两岸人货流通,只是让甜头被有特殊管道的人垄断了。

  台湾农民需要工作赚钱的机会,政府现行政策既无法满足农民这方面需求,即没有理由再对大陆市场视而不见。为政者要知道民间疾苦,别因为自己有纳税人供养,就忘了没人供养的农民还嗷嗷待哺啊。(摘自台湾联合报;作者:林松青)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