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抗战老兵陈忠孝:能有今天 中国人付出太大代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11:30 龙虎网

  【龙虎网讯】坐在陈忠孝老人家里采访的那天,他家厨房里正炖着汤,“咕嘟咕嘟”沸腾的声音不时传来。在那个平静安宁的午后,老人的思绪回到战火纷飞的60多年前,在战争与和平中转换着,他重复着一句话:“能有今天,我们中国人付出了太大的代价。”

  大哥遇难南京大屠杀,陈忠孝14岁从戎

  陈忠孝祖居山东临沂,抗日战争爆发后,1938年春,日军占领临沂。“临沂失守后,日军烧杀掳掠、无恶不作,临沂地区燃起一股强烈的抗日烈火。”陈老说,“就在这时,得知我大哥在南京大屠杀中被日军杀害了。”

  陈老家里兄弟四个,当时在南京税务局工作的大哥是全家人的骄傲,他被害让年仅14岁的陈忠孝萌生了当八路军抗日的想法。他找到地方抗日组织——青年抗日救国营某连的指导员,部队顺利接纳了他,陈忠孝当上了一名通信员。“才上战场时我根本不会瞄准,也根本不知道害怕,看连长趴哪我也趴哪,看到日本兵就开枪。”陈忠孝说,那个时候战场就是训练场。

  “听到日本投降消息,我们打胜最后一仗”

  81岁高龄的陈忠孝拉开后衣领,给记者看60多年后依然清晰的伤疤。“那是在反扫荡的一次战役中,敌军投下的炸弹在我身后爆炸,好几块弹片飞入我的后颈,我当时就晕倒了,10几分钟后才醒来,这时,一旁的卫生员已经替我包扎了伤口,我又拾起枪再跟着部队往前冲。”直到现在,陈老的后颈里还有好几块弹片。

  此后还参加过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的陈老共负过5次伤,抗日战争中就有3次。陈老回忆说,参加抗战6年到底打过多少次仗,无法统计,只记得有时一天就要打几仗,6年大概三分之一的时间都在作战,其余时间为作战而走路和训练。

  但是陈老清晰地记得抗战的最后一仗,那是1945年攻打在临沂的日军。“这一仗打得很艰苦,一开始突击队上了城墙,但架在城墙上的梯子被城内日军炸断了,突击队伤亡很大。”陈老说,攻不下,部队只有重新组织准备,几天之后,陈忠孝所在的部队准备从几个方向同时攻城。“这时,我们听到上级传达的消息:日本投降了。这极大地振奋了我们的士气,这一仗消灭敌军几千人,临沂城顺利地从日军手里夺回来了!”

  “和平来得不易,我们要努力保护它”

  陈忠孝1954年来到南京当时的军事学院学习,毕业后留校。学校停办后陈老在河北工作过一段时间,此后又调到南京,在陆军指挥学院任职,离休前,陈老是学院院务部政委。

  陈老耳聪目明,身形矫健,说话铿锵有力。他说,抗战取得胜利,中国付出了几千万人的生命,得到现在的和平环境,更是付出了巨大代价。“记得1941年我们编入八路军115师教导2旅4团时有700多个战友,到抗美援朝结束就只剩下我和另外一个战友了。”陈老说。也许是见过了太多的战乱,陈老一再说,要努力保护来之不易的和平。

  抗战老兵陈忠孝:能有今天 中国人付出太大代价

  作者:沈文虹 李华

  (来源:南京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